聚焦区域协同发展 《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发展蓝皮书》在青岛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贾云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6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上,《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认为,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通过与产业深入融合带动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有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逐步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发展蓝皮书》发布现场。

蓝皮书撰写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成立专门课题组,对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四川九省(区)进行实地调研,访谈权威专家,组织专题研讨,最终形成蓝皮书。蓝皮书分总报告、九省(区)专题报告和案例分析三大部分,共17个章节,梳理了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最新发展情况、实践探索和典型案例,汇总了各界对跨境电商特别是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目前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共有32个,约占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的四分之一。蓝皮书认为,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初步形成了“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立体联通格局,通过发挥跨境电商牵引作用,在沿黄九省(区)范围内加速推动资源要素全流域优化配置,跨境电商将成为连接沿黄九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纽带。同时,在全产业链环节协同配合、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等方面,沿黄九省(区)区域合作前景良好、协同发展潜力巨大。

蓝皮书认为,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发展表现出五大新特征。一是重视培育企业主体,丰富跨境电商生态系统;二是注重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强化产业集群协同效应;三是跨境电商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力度,“品牌出海”加速品牌国际化发展;四是立体国际物流网络联动发展,海外仓建设迅猛增长,跨境电商及物流企业加速全球布局;五是各地监管创新力度大,鼓励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

在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时,蓝皮书指出,跨境电商物流在国家、地区、企业间的联盟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沿黄九省(区)要立足“陆海联动”优势,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对跨境电商的带动作用,加速构建沿黄一体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共同构筑东联日韩、西接亚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跨境电商协同发展,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贾云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