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护航福建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李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丝路海运” 持续融入国家战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在保障供应链畅通、产业链稳定,护航福建外贸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福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122.2亿元,增长19.6%。

“丝路海运”联盟是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由中远海运集团、福建港口集团共同倡议发起成立。自2018年“丝路海运”开行以来,截至2022年7月,全国8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开行8769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81.07万标箱。“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50家,涵盖港口、航运、物流、贸易、互联网、金融、科技、科研机构等。

图片1.jpg

1月10日,中国籍集装箱货轮“新明州98”号驶入厦门港(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1月10日上午,中国籍集装箱货轮“新明州98”号顺利靠泊海天码头,经过数小时紧张作业,该货轮以满载状态、较高船速前往越南胡志明、泰国曼谷等RCEP国家的港口,为“海丝”沿线送去优质的中国产品。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丝路海运”紧抓机遇,开通RCEP新航线。“新明州98”号是新航线3艘船舶之一。

RCEP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正式生效实施,为各地深化外贸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也为外贸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注入了强大动能。

福建港口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丝路海运”将发挥全球朋友圈优势,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紧抓机遇,构建“RCEP+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6月10日,一批装有服装鞋帽、五金配件等跨境电商产品的集装箱完成海关出口手续,从象屿综合保税区内的厦门港务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仓库快速放行,进入海天码头装船,次日发往菲律宾马尼拉南港。6月13日,相关货物顺利到达菲律宾客户手中。该航线系海丰国际联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打造的跨境“两港一航”精品航线,也是“丝路海运”首条电商快线。

选择“丝路海运”电商快线出口的相关商品,可直接在综合保税区内实现便捷出入区、快速通关和无缝中转,并依托背靠海运码头的区位优势较快实现装船启运,进一步提高厦门地区跨境电商B2B海运出口通关效率,有助于跨境电商企业和制造企业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走出去”。

陈志平介绍,“丝路海运”电商快线首发以东南亚等RCEP国家为起点,未来将推广至欧美、日韩等其他区域,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李昊)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