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打造创新合作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肖文峰 马晓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广州8月31日电(记者肖文峰、马晓澄)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中心地带,一座以浅黄色为主,带着橙色屋顶,颇具南洋特色的现代化校园映入眼帘,“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联属学校”的校名尤为显眼。这是这所知名学校群在新加坡境外合办的第一所学校。

位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北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正不断吸引高端产业和人才汇聚于此。

合作办学的中方机构广州新侨学校介绍,学校以新加坡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侧重推行双语双文化教育,引入了新加坡师资和国际教育管理经验,在课程方面深度融合中新两国基础教育之优势,形成独有的融合课程体系。

广州新侨学校外景(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据了解,学校外籍老师占比40%以上,以新加坡老师居多。今年5月,该校已正式获批成为广州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培育创建单位。

“有别于短期互访项目,新侨学校不仅能让中国学生感受与国际接轨的新加坡教育,也可以让新加坡孩子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新侨学校校董、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高级总监翁文炳说。

在科技创新领域,中新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也在深度开展。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作为代表性实践之一,多个由中新科学家研发出来的新技术和产业化项目已在此产生。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兴华介绍,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是由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机构共同建设成立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工作中(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研究院学习借鉴新加坡产学研一体化的经验和制度,制定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实施细则、鼓励创新创业若干规定等9个产业化制度,吸引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高层次人才在研究院立项,推动多项国际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迄今为止,研究院引进160余个产业化项目,多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两校合作项目,如节能“液态窗”,与传统玻璃窗相比,这种智能窗有效减少45%建筑能耗,提升30%节能效率,办公建筑节能降耗达9.5%。

中新广州知识城合作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晖说,近年来,知识城不断推动金融、教育、生物医药、新能源、跨境贸易等领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中新广州知识城(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目前,新加坡生物科技公司百吉生物已在知识城建成华南地区免疫细胞药物商业化生产基地;借鉴新加坡先进园区设计和管理理念的中新智慧园正式开园;恩士迅大湾区金融科技交付中心引领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新加坡能源集团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一个个项目成果不断擦亮知识城“新加坡企业来华首选地”的名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中国建立了完善的产业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一支庞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而新加坡在技术转移、资本市场运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出较强的互补性。

张晓强说,中新广州知识城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完善全球科技治理的又一积极行动。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