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港航物流效率按下“加速键”——“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李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9月,福建省正式启动“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一年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相关服务系统已在“丝路海运”服务平台运行环境中运行优化测试。通过汇聚“关贸”多维度数据资源,“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将促进航运物流要素优化配置,为港航物流效率按下“加速键”。

“丝路海运”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即“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即将上线

2018年12月,福建立足“海丝”核心区的定位及港口、区位优势,推出“丝路海运”品牌,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詹晨辉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国家有关部门还将建立相关协调机制,共同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的建成和完善,必将为“丝路海运”“赋能”“加码”,推动“丝路海运”便捷、高效运行。

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是“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发力点。2021年9月8日,在“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平台将整合现有的关检—港口—航运—贸易信息资源,拓展国内外智慧物流合作伙伴,打通“丝路海运”航线所经港口“信息孤岛”,促进海关“三互”、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视化,推进物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介绍,一年来,“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有序开展,平台各子项目及功能模块按建设计划研发及推进。门户站点和移动端应用、公共订舱系统、运营服务系统已全部迁移至正式“丝路海运”服务平台运行环境,并开始运行优化测试,物流动态监测系统已在应用调试中。

李南表示,“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后,将为进出口商提供订舱服务及运价指数参考,为航商的航线布局、船型选择、运力投放提供参考,为港口物流的资源投入、转运效率提供监测评价服务,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优化配置,提升港航物流效率。(李昊)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