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稳工业“增量政策”聚集全年目标发力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建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广东出台了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该政策措施聚焦全年目标任务集中发力,将首次对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进行综合评估。

5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支撑作用明显。但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该省在稳工业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仍面临较大压力。

广东为此制定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其中“1”是指《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3”是指《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增量政策主要围绕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振释放消费需求、抓好工业投资和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和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这些增量措施还重在体现“短期管用”原则,与此前广东相关政策形成错位互补。如首次提出开展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综合评估;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费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和用气“欠费不停供”,缓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底;鼓励各地组织开展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工业产品促销活动等。(记者 李建国)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