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冀与德国深化务实合作 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明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九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9月6日线上举办,山东省受邀担任本次活动主宾省。山东省委外办供图

第九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9月6日线上举办,山东省受邀担任本次活动主宾省。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在会上表示希望继续深化与德国各方的交流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早在19世纪末,山东就与德国开始了经贸往来。”张海波称,山东与德国地方合作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基础,近年来,山东与德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德国成为山东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张海波表示,期待以中德建交50周年为契机,在制造业发展、协同创新、绿色发展、园区建设、民间交往等方面,继续深化与德国地方的务实合作。“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携手同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德国前副总理、前外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德中建交50周年,在此背景下,召开经济合作对话会,加强两国工商界、教育界等领域的互动交流,并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共赢。”

记者采访获悉,第九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共同举办。对话会为期三天,中德有关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负责人等,将围绕文化体育促进民心相通、中德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和循环经济、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据了解,2022年1月-7月,山东省对德国进出口金额为3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李明芮)

(原标题:山东冀与德国深化务实合作 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