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江苏特色文化出海,2022年“一带一路”沙龙·扬州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道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三把刀、淮扬菜、漆器、瘦西湖……扬州拥有众多文化名片,如何通过授权、设计、品牌包装等使扬州文化名片更具备现代传播力,并转化为经贸商机,正成为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9月6日,由香港贸发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扬州市。本次沙龙活动以“文化出海 ‘扬’名国际”为主题,通过搭建苏港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聚焦如何借助香港文化授权、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服务业优势助力江苏特色文化出海,共同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讲好更具活力的扬州故事、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图为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致辞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表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是香港贸发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动苏港两地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伙伴。过去几年来,双方通过举办一系列沙龙、交流对接、研讨会和实地考察等活动,将江苏的产能优势与香港的专业、国际化经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吕剑认为,这次在扬州举办“一带一路”沙龙,聚焦文化“走出去”,既是践行香港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使命,也是充分结合扬州市情和产业特色,推进两地进一步合作的新篇章。

图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致辞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介绍了江苏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苏港经贸合作情况。他表示,苏港两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先后在无锡、南通等地举办“一带一路”沙龙,组织企业参加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苏港携手“一带一路”商机论坛等活动。

“共建‘一带一路’为苏港合作创造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的空间。”王荣飞说,这次举办“一带一路”沙龙活动,就是希望借助香港专业服务,帮助扬州特色文化符号打造出海方案,赋能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机。未来将积极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分享项目信息和投资机会,助力两地企业互相借力、抱团出海,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图为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致辞

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介绍了扬州经贸发展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情况。他表示,扬州不仅人文荟萃,而且优势产业集聚。近年来,扬州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双向发力,着力打造“323+1”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也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海陆空三位一体网络与全球高效联通,还是扬州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和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这次‘一带一路’沙龙扬州站活动,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讲好扬州故事,促进两地企业合作搭建起重要的交流平台。”张礼涛说。

随后,盛思登文化创意控股公司品牌负责人任静文,睿桥商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陈振华,WE Marketing董事总经理王文耀分别从文化创意、品牌设计、营销策划等角度围绕如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进行了分享。作为扬州企业代表,南风古琴艺术(扬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卫林介绍了推动中国琴文化及古琴艺术走向海外的历程。

图为“一带一路”沙龙扬州站活动互动交流环节

在活动互动环节,线上、线下企业家分别针对扬州文化“走出去”、海外传播问题以及文化产品侵权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活动共吸引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旅游、餐饮等领域60余家企业逾百人参与。江苏省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线上参加。(董道勇)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