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晓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西安国际港站传来:9日,首列中欧班列西亚通道陕投专列发车;1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陕桂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21日,今年第1万列中欧班列从西安开往汉堡;23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长安号常态化运行干线增至17条……

国际货运班列的加速开行是陕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佳诠释。

9年来,陕西抢抓机遇,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征程中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亮点纷呈,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长安号主要指标领跑全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居全球前50位、陕西的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14.4个百分点……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建通道搭平台 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加速构建

8月12日,首列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名古屋—天津·西安—阿拉木图)日韩过境汽车海铁联运(笼车)班列开行。与传统运输线路相比,货物全程运输时间由60多天缩短至20天左右。“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日韩企业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将助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加速形成。”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说。

9年来,陕西积极探索国际货运线路运营新形态,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作业流程,提升通关效率,不断拓宽国际贸易通道:长安号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国内17座城市提供集结联运服务;中老国际货运班列、中越国际货运班列等相继开行……一条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正在加速形成。

陆上贸易通道愈加通畅,“空中丝路”越织越密。

8月29日,陕西首家本土货运航空公司——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首次进行国际飞行,为新开通“深圳到越南胡志明市”国际航线作准备。不断增加的国际货运航线,让陕西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42条,国际全货运航线达23条,“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初步形成。

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陕西坚持通道平台一起建,推动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建设从我国单边倡议成为成员国的集体行动,先后与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建设了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陕西农业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花结果。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等展会在凝聚合作共识、深化经贸合作、促进联动发展、沟通民心民意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

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 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深入推进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丝博会上,陕煤集团、延长石油、法士特、陕汽等众多省内企业纷纷亮相,展示企业的资源特色、技术优势、前沿产品,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客商对接洽谈,寻求进一步合作。

“目前,新一批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订单正在全力生产交付中。”8月23日,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扩能项目生产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前7月,陕汽重卡出口订单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124%,订单量创历史新高。”

以陕汽等企业为代表,越来越多的陕西企业带着设备、技术等资源要素“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成一大批产业合作和基础设施项目,带动当地共同发展。目前,陕汽已建立完善的国际市场供销网络和全球标准化服务体系,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5个国家实现本地化生产;爱菊粮油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发展150万亩“订单农业”,建成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陕建集团先后承接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等海外重点项目建设,市场分布从13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7个……

省内企业在市场开拓、资源开发、技术合作、人才建设等方面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的同时,众多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也带着资金、技术、订单来到陕西、投资陕西、扎根陕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如今,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康佳、中国林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企业相继落户,累计有300余家外贸类企业、300余家物流企业聚集发展。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东航、深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先后落地,聚集了普洛斯、日立等物流企业近200家,临空经济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在西安经开区,中欧合作产业园起步区已聚集博世力士乐、达能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阿尔斯通永济公司已将2款国际最先进的牵引电机生产技术和全套生产线转移到这里,生产的产品出口瑞士、芬兰等多个国家。

共建共享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

9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健全国内国际物流网络,完善口岸服务体系,提高园区平台能级,精准招引优质外资项目,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拓展对外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格局。

一步一个脚印,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们正与陕西有关方面就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合作进行接洽。”在今年举行的全球秦商大会上,新西兰陕西商会会长郭宏说。走出国门多年,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的郭宏,在一次次把海外客商带到陕西考察时明显感受到,陕西的对外贸易加速从实物商品扩展到服务、技术、投资等领域。

据统计,近5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9.3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底,陕西国际友城总数达101对,友城遍布五大洲41个国家,实现中亚地区全覆盖;已成立陕西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达到50个;成功举办7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系列重大活动;省内医疗机构先后与40余个国家医疗机构之间开展网络视频学术交流。截至2022年6月底,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辐射1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共建“一带一路”91个国家和地区。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向全方位、立体化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2年至2021年,陕西生产总值增加至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增长3倍多,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第8位;202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是2012年的3.5倍,年均增长15.8%……

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实干启新程。陕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杨晓梅)

(原标题: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