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发力“一带一路”强支点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长春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6月8日,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习近平主席作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厚植开放基因的连云港,牢记殷殷嘱托,发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和奋进的赶考状态,握紧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发展‘加速度’,推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眼下正紧紧围绕省委工作会议对连云港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经济恢复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贡献连云港力量。”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

打造黄金物流通道

9月14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列装载汽车零配件、机械产品、家居生活用品等货物的列车鸣笛启程,驶向阿拉木图、塔什干等中亚城市。这是连云港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的第533列。

“我们以标杆和示范为目标追求,积极顺应‘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致力提升‘深水大港、海向航线、陆上班列、物流场站’的衔接水平,推动连云港港口形成更强的辐射带动力、更多的特色产业链、更好的服务软环境。”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说。

如今,中哈物流基地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哈萨克斯坦获得了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这意味着全新的经济潜能。”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铁木尔·沙伊梅尔格诺夫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陆上国际班列线路布局外,连云港港不断推动海上航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覆盖,今年以来,新辟集装箱航线8条、总数达84条,通往全球各大港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联通着中欧班列,以连云港港为出海口、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中转平台、以班轮航线和中欧班列为运输载体的全程物流实现无缝衔接,港、航、路、园的陆海联运全程物流合作体系基本形成。

牵手东西双向开放

8月30日,全球最长123米风电叶片在连云港开发区企业中复连众成功下线。中复连众负责人乔光辉介绍,叶片的大型化不仅有助于提高风机发电效率功率,更能降低风电场的机位和风电场的造价。

这是连云港加快自主研发步伐,用技术创新拥抱“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连云港积极搭建平台,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2021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36.7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额达307.4亿元、增长56.3%。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最高平台。“要坚定不移深化制度创新,围绕现有基础、主导产业、特色优势和企业需求,发挥专业力量、系统推动创新,努力将堵点、难点、痛点变成能复制、可推广的亮点。”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正军说。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连云港拥有海港、石化产业基地等开放载体,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坚实稳固的产业基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说,作为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连云港规划布局国际粮食集散中心,60万吨粮食筒仓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实施进口粮食品质检验“风险分级”、进口粮食水转水联合监管等举措,招引尔康多功能辅料、“一带一路”粮食进口加工基地等项目落地投产,粮食加工贸易逐渐形成规模。

日前,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一批海外仓和集装箱场站,园区两家物流企业还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3家知名物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互相挂牌海外仓。

“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还走向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安全等领域。连云港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丝路物博会、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研讨会等活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集聚新力量。

着力改善发展生态

9月7日,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助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成全球最大的高端光伏级EVA供应基地。徐圩新区是全国一流的化工园区,也是充满前景的创新高地。连云港石化基地在产业布局上,构建生产装置互通、上下游原料产品互供、产业链互联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盛虹石化、卫星化学和中化国际三大龙头产业集群。

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和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新区起步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的标杆和示范。为落实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环保指标体系,徐圩新区建成国内首个集体系建设、环境治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全面建成应急备用水源、重型化工消防站、再生水控制中心、达标尾水排海等一批国内领先的重大产业支撑保障工程,生态环保和安全防控水平瞄准世界一流。

临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特色产业也在集聚壮大。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成为连云港的一道“必答题”。今年,该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围绕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倾力打造“连心城 贴心港”营商环境品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战略,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为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引擎,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为构筑沿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强劲动能。”马士光说。(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刘慧洋 通讯员 杨开林 张释文)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连云港发力“一带一路”强支点)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