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量稳质升 发展韧性强劲——前8月甘肃外贸进出口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蔡文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前8个月,甘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20.8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排名全国第8。

今年以来,甘肃省受疫情影响,外贸下行压力巨大。在这种不利形势下,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是如何冲破重重困扰,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甘肃省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强韧性,8月当月同比增速达51.7%。从月度累计看,前8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增速达25.3%,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兰州海关副关长刘汉鸣介绍。

外贸进出口稳健增长

近日,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合格,天水大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15吨、货值8.4万美元的“秦安蜜桃”,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顺利出口新加坡。这是“秦安蜜桃”首次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出口,标志着甘肃省生鲜农产品出口打开全新通道。

甘肃省特色农牧产品资源丰富,随着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深入推进,鲜苹果、中药材、活牛等“甘味”特色农牧产品出口“朋友圈”持续拓宽。目前,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值占全省出口总值的近两成。今年前8个月,全省农产品出口值14.1亿元,同比增长35.5%。

今年以来,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204.7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8.6%,比上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值90.2亿元,同比增长48.9%。主要出口类产品全部实现大幅增长。前8个月,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值39.4亿元,同比增长27.9%;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值4亿元,同比增长45.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3.9亿元,同比增长159.3%。

为全力支持甘肃省外贸发展,兰州海关打造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地赴企业对相关惠企政策进行宣传,在各个隶属海关和业务现场公布“绿色通道”预约查检电话。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在企业提交申请时要求当场办结,无法当场办结的,最多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刘汉鸣介绍,今年以来,兰州海关还积极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累计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653份,签证金额2.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37.49%。

加工贸易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全力保障加工贸易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借助加工贸易缓税的政策优势支持关区铜精矿等大宗金属原材料加工企业扩大库存,加大备货力度,有效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下大宗金属原材料生产经营风险。

同时,持续深化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作业改革,落实海关总署关于精简和规范加工贸易作业的相关要求,取消13个加工贸易作业单证审核环节,企业办理加工贸易业务的时间大幅压缩。

今年前8个月,甘肃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大幅增长,增幅逾七成。其中,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铜精矿等大宗金属原材料货值61.74亿元,占同期甘肃省加工贸易进口总值的65.8%。

“先放行后缴税,先验放后检测等便利化措施大幅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以进口锌精矿为例,通关时间压缩达九成以上,物流、仓储费用也进一步压缩。”白银有色集团营销中心原料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对关区重点生产型企业开展加工贸易禁止目录调整的政策指导,支持镍矿砂及其精矿(黄金价值部分)开展加工贸易,支持甘肃加工贸易企业和商品种类拓展。落实海关总署2022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内销货物缓税利息的措施,前8个月,兰州海关共计为企业减免内销缓税利息149.2万元。

“免征缓税利息政策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今年上半年,我们仅加工贸易内销这一项,就免了十几万元的缓税利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张宇说。

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建设

今年前8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49.4亿元。其中,出口值16.7亿元,同比增长273.8%。

如今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已发展成粮油加工、木材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保税仓储分拨、机械设备出口、农副产品出口和跨境电商、进口整车保税存储等多元化发展的多元产业格局,经贸往来从当初的东南亚逐步扩大辐射至中西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对于综保区内整车入区时企业利用通关一体化进行入区申报,实现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进口整车进入兰州新区综保区内保税存储,整车实际销售出区时再进行征税,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积极支持综保区内委内加工、分类监管、保税仓储业务开展,支持玉米生物饲料保税加工、木材委内加工、整车保税仓储等业务落地。通过升级跨境电商管理平台、支持新跨境电商企业备案、支持电商企业整合运作、推进跨境电商商品区区结转和区内结转等一系列“组合拳”,促进区内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今年兰州新区综保区内实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零的突破。

今年前8个月,兰州国际陆港共开行班列130列,货值约9.7亿元。兰州国际陆港作为甘肃国际陆港龙头,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辐射亚欧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兰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作用日益凸显。当前,兰州陆港多次发运返程国际冷链专列,将泰国、越南、欧洲等地的带鱼、黑虎虾、榴莲、红酒等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运抵兰州。同时,持续将甘肃省优质苹果、洋葱及石棉、铝材等通过国际班列出口到国际市场。(记者 蔡文正

(原标题:外贸量稳质升 发展韧性强劲——前8月甘肃外贸进出口形势分析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