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农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亚欧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哲 张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正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一批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业科技企业在线下和线上集中亮相,期待以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为桥,扩大经营合作的“朋友圈”。

棉花产业是兵团农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棉花为主业的兵团企业,这家企业本次带着棉纱、棉糖、棉酚、棉肽、浓缩棉蛋白及氧化钙等27种产品和纺织化纤、棉籽深加工、铁路仓储物流等20个招商项目前来参展。

9月20日,讲解人员在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前为参观人员介绍展品。(新华社发 张瑜摄)

“当前国际市场环境复杂,我们着力延伸产业链,整合多方资源,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强化企业经营韧劲。”公司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杜娟介绍,企业目前已成立2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研究所、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人员近年来通过引进新设备、开发新技术,不断提高棉籽浓缩蛋白含量。

“高浓缩蛋白可用于牲畜、鱼虾饲料制作,为企业营收创造新的增长点。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棉籽浓缩蛋白的技术工艺,探索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以新型科技为企业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她说。

9月20日,参展商在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馆内与参观人员交谈。(新华社发 张瑜摄)

南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为企业提供有力的孵化支持。来自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新疆方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型动物疫苗和诊断制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生物科技企业,他们在线上参与了本届博览会。

新疆方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满义介绍,公司还将建成南疆地区首家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未来可为产品质量提升、新产品开发、动物疫病监测防控防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张满义等企业家表示,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从长远来看发展潜力巨大,企业将立足新疆,面向全国市场销售产品,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将业务布局延伸至中亚地区。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