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开跨境电商“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范昕怡 杨爱明 冯为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1日,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仓库内,苏州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把一批价值43.75万元的装饰膜装车发运。随着该批货物顺利申报并经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放行,苏州市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零售业务模式正式落地运行,这也是江苏省内第三家开通此项业务的综合保税区。

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零售,又称“1210出口海外仓”,是专为跨境电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量身定制的业务模式,丰富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集货模式与出口货源,为苏州跨境电商全球卖货增添新通道、提供新助力。

苏州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下,企业可以依托综保区“分拨集拼、临时仓储、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出口货物分批备货至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形成“综保区前置仓+中欧班列+海外仓”联运模式,将大大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方面的竞争力。

“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模式,可享受‘入区退税’政策优惠,同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畅通的出口与退货渠道还保障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副主任郑柯说。

据苏州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苏州市外贸进出口1739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出口10335.5亿元,增长12.3%。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明显,同比增长达21.3%;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8789.7亿元,增长13%,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0.5%。此外,全市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出口稳定增长,分别进出口2476.2亿元、2464.9亿元和2463.8亿元,增长8.5%、10.3%和11.4%。(范昕怡 杨爱明 冯为荣

(原标题:苏州首开跨境电商“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