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两地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3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粤港两地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共约100人参加。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作视频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支持大湾区企业按规定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本次座谈会正是粤港携手落实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政府搭台、银企合作,协同提升、共谋发展”。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粤港携手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更好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更好发挥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合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为粤港两地金融界、企业界提供更多参与大湾区建设、共享大湾区红利的发展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主要负责人致辞时表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与美元等货币相比相对下降,有利于推动更多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与此同时,由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存在息差,近日内地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南向通投资香港离岸债券出现增长趋势。来自内地的增量流动性除了有利“点心债”发行外,更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形成正向循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说,在目前全球、内地及香港的利率市场互动下,为“点心债”发行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通过举办本次座谈会,一方面为广东和香港两地政府部门及市场参与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鼓励更多内地特别是大湾区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东省“点心债”发行有关情况,同时表示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强化服务监管,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支持更多优质发行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增加有效融资工具、募集较低成本资金,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座谈会上,珠海大横琴集团、广发证券、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广东省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分享了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的经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及大湾区发展的前景。

(原标题:粤港两地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