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 |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处亚洲腹地的新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从古时的陆路通道,到如今越织越密的立体化交通网络,随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正在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 题: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焕发活力

新华社记者

地处亚洲腹地的新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从古时的陆路通道,到如今越织越密的立体化交通网络,随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正在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9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中国联通展位了解“游新疆”平台。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高质量发展助推富民兴疆

秋高气爽,又是一个丰收季。天山脚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9月19日至22日博览会期间,共签订合作项目448个,签约金额超过1万亿元,为历届博览会之最。

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新疆伽师县,曾是丝路古道重要驿站。过去因土地盐碱化严重、耕地稀少,当地不少居民深陷贫困。如今,脱贫后的伽师县凭借兴旺的瓜果产业,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本届博览会上,伽师县展出的伽师新梅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签下2.8亿元订单。当地参展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伽师县今年收获新梅15余万吨,已销售一空,仅此一项带动全县40万农民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目前依托线上、线下门店等多种销售方式,伽师新梅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及北美市场。

伽师新梅走向国际市场,是新疆独特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缩影。

近10年来,新疆坚持富民兴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以粮、棉、果、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进入高效优质发展阶段。

当前,新疆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768公里,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贯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3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4个,数量全国第一。越织越密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助力新疆快速发展。

6月12日,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国家在新疆先后设立了13类55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赋予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疆成为产业西进的重要承接区和各方人士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安家落户”的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的第六个产业基地。三一西北重工总经理刘振中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三一集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打通了一条连接中国中西部至中亚、欧洲的工程机械营销、服务、物流大通道。

新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20世纪90年代在霍尔果斯口岸做果蔬进出口贸易起家,如今经营范围不断扩展到跨境电商、餐饮、影院、观光农业。他见证了霍尔果斯口岸从“通道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口岸经济”的高速发展过程。

“2010年,中央政府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2014年霍尔果斯建市,2018年,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正式启用。同时,国家和自治区赋予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政策,为促进招商引资、吸引产业聚集创造良好条件。”他说,回顾这些年公司成长,无不是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

喀什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经中央政府批准设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南疆支点。截至今年7月,已有市场主体4559家,初步形成包括电子组装加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商贸物流等产业集聚,解决就业超过4.2万人。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海涛介绍,如今跨境电商进出口已成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外贸发展新亮点。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喀什地区成为南疆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仅为落户喀什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提供了政策红利,也使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通过发挥政策优势,我们今年力争实现跨境电商2000万票、货值6亿元的目标。”马海涛说。

1月11日,在新疆墨玉县产城融合园,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车间忙碌。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区域大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毛辉表示,新疆近年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引擎,把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取得显著成效,欧亚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新疆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今年7月,13个国家在华工商界代表到新疆考察。他们表示,新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期待与新疆开展更多务实合作,积极促进所在国家加强与中国新疆各领域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举办的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新疆充分利用自身自然资源、劳动力禀赋优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必将能够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迎来经济腾飞,为新疆经济进一步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记者:丁建刚、邓玉山、潘莹、周生斌)

监制:赵丹平、李志昂

统筹:李凯、侯东涛、秦大军、夏小鹏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