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黑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对外科技合作创新平台,是2019年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全国14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之一。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有利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为发展寒地经济和寒地工程装备产业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将为落实中俄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共识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开启中俄极地技术与装备领域科技合作新篇章。

9月22日,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谢玉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教授图利钦·安德烈耶维奇,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别克尔·捷维耶维奇等极地技术与装备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共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上,中俄双方分别为实验室成立揭牌。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彪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建设以来的阶段性成果,认为联合实验室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的交流平台,未来要在冰区航道开发、冰下声学探测、资源勘探等方向持续开展深入合作研究,实现优势互补。

(原标题: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