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布局“万亿级”石化产业链 新签20个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下一步“大棋”。

在9月18日举办的首届油商大会上,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介绍,今年4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落地舟山。目前,浙江舟山群岛累计引进油品贸易企业781家,油品储备能力已经超过1950万吨,总投资1730亿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组委会主任袁家军表示,“浙江正在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万亿级的上下游石化产业链,广泛汇集贸易流、资金流、人才流和信息流,这必将产生更多投资合作机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浙江舟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通道,从这里出发可以辐射亚太,联通世界。

努尔·白克力强调,依托浙江和舟山良好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建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合作开放的深度实践。

资料显示,浙江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炼化基地之一,原油加工规模居全国的第四位,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石化企业,达到3600多家。

袁家军表示,浙江未来将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渔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及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袁家军展望未来时指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未来要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即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以及一亿吨交易能力。

车俊表示,浙江愿意与世界油商一道,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全面深化在储备、中转、加工、贸易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油品全产业链上的对接与合作,共同推动油品贸易和金融服务创新,为世界石油行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加快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贸易交易集聚区,目前舟山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作为新区各类交易场所的监督管理部门,重点做好产业发展整体规划、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优势资源整合共享、国有资产有效管理等工作。

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主任贝璐国介绍,管委会已经确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

其中,近期,管委会将对标国际通行贸易交易惯例,强化政策保障,逐步推进自贸区贸易交易自由化。中期,陆续打造并成熟运作油气等重点平台,构筑多层次商品体系,建成国际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远期,条件成熟时,探索与期货相关业务,最终实现部分品种的“舟山价格、舟山指数”。

袁家军表示,自贸区的下一步规划是,依托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突出贸易国际化、资源配置国际化和人民币结算国际化,加快建设期货现货市场,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此外,在9月18日下午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江省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有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等2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

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获悉,此次签约项目突出浙江自贸区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重点集中在油品储运、油品贸易、油品加工、总部经济、国际金融、航空等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其中涉及油品产业项目16个,占项目总数的80%;协议涉及金额371亿元人民币,占协议涉及总金额的64.7%。

无疑,面对未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快步向前”。

(原标题:浙江自贸区布局“万亿级”石化产业链 新签20个重大项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