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将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对此,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组织中心主任刘玮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他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形成亚欧海陆运输完整闭环,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经过五年培育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等国家合作建设的综合性国际大通道,必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

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

刘玮认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为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等国家开放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多个场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在会见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文莱等国家领导人时多次倡导共建陆海新通道。”刘玮说,为此,很多地区和国家都在积极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基本形成东、中、西三条主通路,物流运输网络覆盖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实现联通东盟、走向世界,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比如,2021年5月,沿线“13+1”省(区、市)与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等国家在重庆联合发布《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6月,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联合发表《关于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明确“加强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互联互通,并通过东西经济走廊、南北经济走廊和南部经济走廊开展合作。”

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有力支撑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要牵头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刘玮说,下一步,重庆立足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定位,坚持共商共谋凝共识,构建推进通道开放合作新格局。

目前,重庆正牵头会同6个省(区、市)率先共建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高效运转,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作为全国唯一的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充分发挥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持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行线路,着力构建内联外畅的区域物流网络,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

2021年底中老铁路开通,重庆率先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国际联运班列,并第一个开行回程班列,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在越南、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布局海外仓,提升国际货源组织能力。截至2022年9月底,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运输38万标箱,货值668亿元,运量货值占沿线省(区、市)总量的30%以上。

“重庆还在借助通道,发挥叠加效应,促进产业集群优化布局。”刘玮说,重庆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叠加效应,推动外部优质产业“引进来”、本土优势产业“走出去”,加大对跨国集团、大型华人企业、世界500强亚太总部等招商引资,支持东盟国家商贸龙头企业在渝设立区域性总部,进一步实现重庆与东盟的产业优势互补。新加坡等国家来渝加大制造业、商务服务、金融等领域投资。

此外,重庆企业将越南、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国家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广泛进入机械制造、房地产、电热力生产和供应链等领域。重庆重点物流枢纽周边已集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等领域重点企业超过8000家,每年实现工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加快推动通道与物流经贸产业深度融合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刘玮表示,重庆正在积极探索国际陆海贸易新规则,更好带动产业和经贸发展,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目前,重庆将积极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协调作用,促进“13+2”省(区、市)合作向跨境跨区域合作延伸;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原则,推动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13+2”省(区、市)全覆盖,同步成立区域公司。

刘玮还表示,重庆还在积极提升通道国际影响力。

比如,深化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加强与通道沿线省(区、市)和有关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造面向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示范区。

在电子、汽车、装备等重点领域,率先打造陆海新通道贸产服务平台,建设高科技零配件、进口汽车、食品等特色优势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重点打造冷链物流、国际物流、快递物流、大宗物资物流等四大特色物流产业集群,拓展东南亚地区生鲜产品、冷冻水产品等特色产品进口,促进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加快跨境电商发展;高标准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等国际性展会论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杨骏)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将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