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硕果计划”实施 2022年“青岛市线上出国(境)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宋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深入推动“硕果计划”实施,学习先进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日前,青岛市“借鉴新加坡开放式创新体系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企业培育与园区建设专题”两个线上出国(境)培训班圆满结业。记者了解到,这是自疫情以来,青岛市承接科技部试点任务,首次组织出国(境)培训,来自企业、高校院所、机关等100多家单位从事科研管理、国际科技合作、技术成果转化、大学科技园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参加。

受突发疫情影响,培训班无法聚集,采用线上分散式进行。本次培训班创新采取“云课堂”“云参访”模式,学习内容涵盖新加坡产业政策调整与科创生态打造、城市创新能力的培养、现代科技产业园打造、国际化科创人才“选用育留”、国际化科创平台运营管理、创业思维与科技创新、新加坡科创园区发展情况、政府对科研项目产业化支持政策等,新加坡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学院首席助理司长、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教授授课,并“云参访”新加坡纬壹科技城、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

此次培训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录播等线上培训方式开展,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据后台统计,最多的场次达2122人,最少的一场680人,平均每堂课有960人听讲,5天总计听课人次达9800余次。青岛海检集团、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洋孵化器、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自发组织集体学习。大家就青岛在城市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堵点、痛点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及所学课程,与授课老师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和热烈讨论。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非常开阔眼界,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收获颇丰。

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探索出国(境)培训方式和渠道,引进更多优质资源和先进经验,助推沃土、海创、硕果三大科创政策的深入实施,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海外智力支撑。(记者宋佳

(原标题:推动“硕果计划”实施 2022年“青岛市线上出国(境)培训班”举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