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加快制度创新,打造新型离岸贸易“山东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高奕静 王鹏 刘希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离岸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开展国际贸易创新的重要内容。青岛自贸片区正聚力打造新型离岸贸易“山东模式”。

“山东模式”成效显著

新型离岸贸易“山东模式”是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围绕制度创新,整合多方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打造的“政府政策引导+外管精准辅导+银行深度服务+平台全景验真+企业创新作为”的新型离岸贸易工作机制和生态体系。

在政府政策引导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出台山东省首个《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体制机制、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市场主体、银行、外管、人才等方面,并为重点企业配备政策服务专员,进行政策宣传、精准滴灌,及时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实时进行调整。

在外管精准辅导方面,青岛市外管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意见》,支持新型离岸贸易发展。片区管委联动外管部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业务辅导,梳理业务流程,精准风险点预警,确保每笔业务顺利完成。

在银行深度服务方面,银行机构动态跟进企业新型离岸贸易业务全流程,协助制定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服务方案,创新简化业务审核流程,解决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手续多、效率低等痛点、堵点问题。

另一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相关支持政策后,建设银行自贸区支行积极跟进,依据外管部门指导意见,结合“离岸达”平台验真功能,创新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流程。企业通过网银或者手机银行即可线上提交结算申请,单笔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结算办理时间从原来的一小时缩短至10分钟,大大提升了青岛自贸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平台全景验真方面,青岛自贸片区打造新型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离岸达”,接入国际航运、物流、港口及世界主要国家海关数据,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引入人工智能风控系统,进行事前事后多节点研判、预警,提升贸易信息精准度,破解离岸贸易“三流”分离真实性审核难题。

目前,“离岸达”已获取境外近60个国家海关进出境货物详情数据,拥有23万多条集装箱和散货船舶资料和世界主要港口数据,签约16家银行和11家离岸贸易企业,核验金额2.45亿美元,计划年内突破5亿美元。

企业创新作为。山东能源、山港国贸等具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主体积极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国际贸易主体优势,以口岸丰富业务场景为基础,以大宗商品为标的,探索新型离岸贸易业务创新发展。

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山东能源在澳洲拥有煤矿优势,与境外公司签署煤炭买卖协议,以离岸转手买卖销售到东南亚;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完成橡胶、煤炭、沥青等大宗商品离岸贸易3000多万美元;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山东优势工业产品与非洲国家特种农产品,通过海外仓无缝链接,实现“易货+海外仓+离岸”的多业务、多场景的国际贸易集成融合创新。

2022年1-10月,青岛自贸片区实现新型离岸贸易收支72亿美元,全市占比90%;预计全年超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全省占比超80%。

发展新型离岸贸易意义重大

新型离岸贸易是我国鼓励发展的国际贸易新业态之一,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贸易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离岸贸易将生产端和市场端的视野从境内拓展到全球,有效增强企业经营策略和发展模式的弹性及灵活性,更加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新动能。

此外,新型离岸贸易将贸易结算和金融服务等业务功能留在国内,通过控制和管理全球贸易流向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

面对新型离岸贸物流不在境内,“三流”不一致的现状,该模式聚焦于科技赋能,搭建信息化、数字化、全球化的国际贸易信息服务平台,确保贸易真实性,并接入航运物流、金融保险、信息资讯、法律税务等系列配套服务,有利于提升我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RCEP生效落地后,成员国关税优惠及原产地累积规则深入实施,为新型离岸贸易提供了更加丰富、便利的业务场景和更加广阔的应用领域,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更好利用并参与制定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下一步,青岛自贸片区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大新型离岸贸易“山东模式”创新力度。深入探索离岸贸易与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离岸贸易与在岸业务、易货贸易相结合,离岸贸易与国际航运枢纽服务功能相结合,离岸贸易与发展总部经济相结合,离岸贸易与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结合,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助力青岛打造离岸贸易中心城市,以更大力度创新,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记者 高奕静 通讯员 王鹏 刘希欣)

(原标题:青岛自贸片区:加快制度创新,打造新型离岸贸易“山东模式”)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