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高质量对外开放 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开通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郑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合肥11月30日电(郑慧)为推动数据赋能,服务安徽省企业和机构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11月29日,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通。该平台将更好地服务安徽省“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长三角“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安徽企业“走出去”。

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由安徽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指导单位,负责指导平台的建设运营,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专业机构参与长三角“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据介绍,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安徽省“一带一路”门户网站、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数据库以及安徽省重大对外合作项目管理系统三大板块,主要实现信息传播、项目管理、数据服务三大功能。一是建设安徽省“一带一路”门户网站,传播资讯,宣传解读政策,开展专题报道,做好风险提示,讲好“一带一路”安徽故事。二是建设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数据库,获取海量多源数据,实现“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分类分级、跟踪调度、统计分析、通报督查等规范化管理服务。三是建设安徽省重大对外合作项目管理系统,通过分类管理、录入导出、跟踪调度、汇总统计等功能,实现项目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数据库依托数据要素创新平台(DataNet)而建,多渠道收集、分析海量数据,从中分析出和“一带一路”相关的价值数据,主要包含国情数据、商情数据、政情数据、舆情数据以及安徽数据等五大类数据,不仅为安徽项目情况摸清“家底”,同时利用数据建模,为安徽境外投资把脉,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投资风险提示和智库服务,为项目投资保驾护航。

安徽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腹地和枢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部地区的重要一员,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开放机遇,在贸易、投资、项目等方面取得成效。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用数据赋能“一带一路”发展,推动和优化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为政府决策、企业投资提供信息咨询和资源支持,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走出去,引进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