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从成都双流发车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秋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3日,一列满载电动自行车、石材、瓷砖、灯具等出口商品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成都双流出发,发往老挝万象。这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国际联运链条当中。

中老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发车现场。(受访者供图)

“以前我们想知道货物到哪儿了,早上问境外代理商,下午才能收到邮件回复。”本趟列车的发货方之一海邦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莉告诉记者,通过区块链技术,这批货物一旦到达目的地,发货方马上会知晓,并立刻通知收货方,提高运输的整体效率。

运输轨迹跟踪查询是中老铁路区块链试点平台为跨境班列提供的最基础的功能之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与金融开发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优势,能让进口商、出口商、货运代理、海关、铁路局、银行等各个参与方“上链”,进行信息共享,做到信息透明。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以来,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共开行中老国际班列61列,共计1250标箱,主要货物品名为电冰箱、柴油机、碾米机、木薯粉、瓷砖、复合化肥、锌精矿、纸巾及其他化工制品等。

截至目前,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累计运行国际班列285列、10749标箱,新增外贸额15.06亿元。(记者 袁秋岳)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