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海团”带回复苏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慧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福州12月20日电(记者 李慧颖)机器轰鸣声中,工人完成调试,崭新的砖机整齐排开,将在下个月发往海外。“到海外达成的订单已经把明年的产能排满了,我们现在开满工加快生产速度赶订单。”陈静宜说,其所在的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最近马不停蹄赶赴欧洲、东南亚和中东,带回了2000万美元的新订单。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加工生产销往海外的全自动砌块成型机零件(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泉工股份是近期江浙闽粤多省组织的外贸企业“出海团”的一员。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各地正紧锣密鼓部署“拼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行业,多地政府“组团”帮助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力图稳住外贸基本盘。

从10月开始,福建省商务厅陆续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展“福品销全球”行动,目前达成的意向成交金额超4亿美元。该省外贸大市泉州,早在8月就相继出台了多个“出海”政策方案,从包机组团、机票参展等多方面予以扶持,组织企业境外参展商洽、走访客户,达成的意向成交金额已有1.4亿美元。

中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们刚从香港家居用品展会上归来,正忙着为新客户安排打样。“走出去的效果超出预期。”负责人杨经华说,最近赴境外接触了不少新客户,采购商非常热情,现场询价沟通要求打样,下单意向强烈。

中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员工与海外客户联系有关商品出口事宜(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企业从海外市场带回的不仅有订单,还有外贸复苏回暖的信心。“走出去既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也给海外市场和外商信心。”杨经华说,外商在国际展会上看到了中国企业复工复产的决心。

收获颇丰的“出海团”验证了“中国制造”的优势依旧,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世界工厂”的地位依然稳固。

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伟刚完成了中东的商务旅程,顺利拿下了数百万美元订单。他发现,对于机械制造这样产业链条长、配套环节多、技术门槛高的行业来说,中国产品依旧能够畅销海外,客户订单基本稳定。

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调试机器设备(1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外贸传统商品领域,中国企业正在摆脱“低价跑量”的模式。近日在泉州市商务局主办的一场外贸供采对接会上,一位英国采购商在华代表对展位上的圣诞工艺品赞不绝口,当场达成了明年春季的订单意向。

参展商郑玉云来自厦门贝唯贸易公司,她告诉记者,这次参展的每一件样品背后都有产品研发创新投入,公司在泉州德化的工厂除了生产线,还有一个十多人的团队专门开发新品。“现在低价跑量已不是主流,利润太低,我们现在依靠设计和研发优势走精品路线,客户很认可。”

泉州外贸供采对接会消费品专场现场(1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外贸企业出海成效显著,正是得益于国内门类齐全、配套完备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和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躺平”,而是苦练内功,或加大技术创新,或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千方百计增强综合优势,“当他们重新面对海外采购商时就更有底气,在国际竞争中能率先抢占到市场红利”。

新一轮的“出海团”即将出发。目前,中国多个外贸大省已着手谋划明年海外拓市场工作,拓展组团参展线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境商洽护航,为来年抓订单、拼外贸做足准备。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