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货运量贸易值双增长

发布时间:2022-12-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少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霍尔果斯海关了解到,今年前11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694.5万吨、进出口贸易值271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5.8%。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马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位于我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过货量与贸易额逐年攀升,直观显现了我国向西开放的力度。

前11月,霍尔果斯口岸铁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712.9万吨,同比增长5.7%,进出口贸易额达1608.3亿元;公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78万吨,同比增长77.8%,进出口贸易额达357.9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口岸保通保畅基础上,铁路、公路货运量均呈现增长态势。

当前,霍尔果斯口岸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未锻轧铜及铜材、金属矿及矿砂等货物为主,出口商品主要为高新技术产品、纺织纱线等。

霍尔果斯海关关员正对进口货物进行查验作业 。(受访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霍尔果斯海关深入推进口岸“放管服”改革,优流程、减单证、提效率、降成本,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

“我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外贸企业。”马磊说,未来将大力推行通关业务网上办理模式,线上指导企业舱单及单证合理规范办理,提供高效智能海关服务。(记者孙少雄)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