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形成

发布时间:2023-01-0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杨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获悉,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已形成“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累计发运1.12万车次。

所谓“3向11线19口岸”,“3向”即:面向东盟,面向中亚,面向南亚;“11线”即:重庆—广西/云南—东南亚方向6条线路;重庆—西藏—南亚方向2条线路;重庆—新疆—中亚方向3条线路。出入境口岸包括广西友谊关、东兴,云南磨憨、畹町,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西藏樟木、吉隆等19个口岸。

据介绍,跨境公路班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物流组织形式之一,近年来也在积极拓展丰富路线,实现了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南半岛的全覆盖。发车数量、货物种类都有了明显提升。班车发车量从最初的100车次/年,提升到超3000车次/年;货物种类从单一的机械拓展到摩托车及其配件、化工、日用品、五金等。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积极与中欧、中亚、中老国际班列开展国际公铁联运业务,已累计发运211车次,货值1.43亿元。今年随着通道线路的加速拓展,将带动货运量和货值大幅增长。(记者杨骏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 “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形成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