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行2023年首趟南宁始发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2日,运载着平地机、装载机、压路机等重型机械的X9132次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广西今年发出的首趟南宁始发中欧班列。

南宁国际铁路港正在装运中欧班列集装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这趟班列预计7天后到达阿拉山口,通过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南宁南营业所所长覃煜芳介绍,得益于广西、新疆两地的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货物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一站式报关查验后,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可直接通关。

广西泛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霞介绍,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压缩了整体运输时长,降低了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发运货物的信心明显增强。

满载重型机械的中欧班列。(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统计,2022年广西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3列,其中下半年班列开行量、集装箱发送量较上半年分别增长53.8%和57.7%,全年累计为企业节约综合物流成本逾1亿元。2023年南宁始发中欧班列有望从每月开行1列增至每月开行3列。(记者徐海涛)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