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申报拓展货源 广东国际货运班列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广州1月13日电 新年伊始,广州国际港站、深圳平湖均分别开出首列中欧班列,满载家电、电子产品的集装箱班列从二连浩特出境驶往万里之外的俄罗斯。

“湾区号”中欧班列2023年首发。新华网发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2年广东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等方向国际货运班列965列,同比2021年增加123.9%。开行列数跑出亮眼的“加速度”,据年开行千列仅一步之遥。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内海关强化监管资源调配配合,加密各始发站点班列开行频次;指导企业快速申报并优先审核,对高资信企业和低风险商品选用非侵入式查验等方式加快验放班列货物速度,提供“铁路快速通关”“属地申报、运抵换乘”“二次转关”等多种模式便利企业,强化属地海关与班列出境地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不断提升班列跨境运输作业效率,进一步节约企业成本。

此外,班列进出口货源进一步拓展,海关支持班列将承运货物从原有的以一般贸易申报为主,拓展至跨境电商、国际邮包、市场采购贸易等多种类型申报并可进行混搭。同时,海关还支持打造“中欧班列+海铁通”“中欧班列+陆海通”等海陆铁多式联运项目,为广东国际班列扩列增量提供有效助力。

2022年以来,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广东新增江门北、广州南沙港南站、广州国际港等3个新始发站点,现有始发站点扩展至9个。目前,广州国际港、广州增城西、深圳平湖南等站点可实现每月开行近30列的常态化天班运营。

据数据分析,2022年,广东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增长,开行频次提升,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对大湾区产业资源整合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起到关键作用。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