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国际文化传播“心联通”,强化统筹,有力有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呈现诸多亮点。

一、中欧班列(西安)运行量质双提升

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4639列,年度开行量在全国率先超4600列,开行量占全国比重超20%,实现去回程基本平衡,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首开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西安至德国仅需9.8天。率先开辟跨里海、黑海南向通道,实现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国际图定运行线路达22条,国内“+西欧”集结线路达17条。创新拓展新能源汽车班列,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实施达效。统筹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落户外贸企业360余家、物流企业300余家、电商企业1200余家。中欧班列助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达1128.9亿元,增长41%(全国19.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3.3%。

二、成功举办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

精心筹备并成功举办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持续完善协同向西开放的区域协商合作平台,形成《西北五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和《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关于加强西北地区寒旱农业合作,提升食物安全保障能力的提案》《关于协同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事关共同发展、达成广泛共识的联合提案。会议对于推进五省(区)加快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三、陕西文化“香飘”海外

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全年共开展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项目24项174场次活动。“古法新作”陕西文化艺术展在巴黎成功举行,舞剧《门》、杂技剧《如梦长安》在韩国海比奇艺术节上精彩亮相,“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展”、舞剧《青铜》等线上展播通过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受到海外网友的好评。充分发挥陕西文物“外交使者”作用,“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赴日展出。陕西省文保单位联合体承担实施的中国政府援助缅甸蒲甘他冰瑜佛塔修复项目正式启动,彰显陕西文保国际担当,为增进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撒马尔罕宣言明确支持利用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

加快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举行并签署宣言,宣言表示:“相关成员国支持利用中国杨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建成中乌节水农业海外示范园,实现太阳能喷灌和智能水肥一体滴灌远程控制,较当地传统灌溉方式节水50%。召开2022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为与会各方探索符合国情的减贫和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中国(陕西)商品交易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启用。组织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各类培训28期,8600多人次参训。

五、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量位居西部第一

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全省25所高校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37所外方高校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41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9个、项目27个,机构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八。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达成30余个项目合作意向,落地17个项目、9个国际合作平台,近40个国家(地区)的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9300余名参会,创历史新高。支持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职院校面向欧洲、非洲开展秦岭工坊建设,打造陕西高职教育国际化新品牌。加快建设西北大学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布局并认定首批6家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积极推荐陕西省相关单位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共3批,涉“一带一路”领域项目27个。成立全国首家硬科技仲裁院。

六、陕企为首届“碳平衡”世界杯足球赛提供绿色支撑

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隆基绿能供应全部组件的卡塔尔800兆瓦地面电站建成投产,成为卡塔尔首个全容量并网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有力支撑举办“碳平衡”世界杯。陕鼓EKOL公司“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在进博会期间全球首发,助力节能减排和绿色生态发展。陕建安装集团参建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站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标志性项目。宝桥集团参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成为中国首个在欧盟境内实施的由欧盟提供资金、采取欧盟标准、由中方中标的重大工程项目。

七、丝路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持续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全面启动丝路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新加坡、日本、比利时、英国等国大学开展交流合作,承担中非对口合作医院机制项目3个,上线“丝路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国际大讲堂”系列课程。开展海外“春苗行动”,向苏丹和马拉维捐赠抗疫物资及89台抗疫医疗设备。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医学交流合作,举办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国际医学大会、中国-捷克-尼泊尔多边医学学术会议等活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捷克等国签订战略合作、人才培养等合作协议19个,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以“优秀”等次通过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复审。

八、成功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等10余场重大活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倡议,积极争取并成功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发布《西安宣言》,正式启动教育培训计划、减贫惠农计划。持续推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涉陕成果落地,陕西省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交流访问,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省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并为“中国-中亚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哈萨克斯坦示范园授牌,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传统医学中心”及阿拉木图分中心挂牌。顺利承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等重大外事活动,圆满举办丝博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电影节等重大国际交流活动。

九、陕西省首例国际商事争端案件“融解决”诉调成功

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落地见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成功调处一起涉外著作权侵权纠纷案,该案是陕西省首例运用“融解决”理念,由法院与涉外仲裁机构联合调解,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提供了示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上线,提供集咨询、查询、申请、预约、办理于一体的全业务全过程服务。启动首批19项向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的事权下放(委托)。全年共形成改革创新案例96个,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十、陕西首笔中国-印尼双边本币结算机制(LCS)业务落地

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陕西首笔中国-印尼双边本币结算机制(LCS)业务落地,这是在全国试点地区外的首次成功尝试。获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3项政策试点,持续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数字人民币西安通”成为全国首个上线运营的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建成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五矿(西安)加工制造和期货金融产业园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填补了西部地区黑色金属期货交易的空白。光控财金(陕西)先进制造投资基金成为全国首个地方直投“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1-12月,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比超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原标题:2022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