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今年首月开行中欧班列超500列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崔宁 王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27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50个标箱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上海号”中欧班列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至此,今年霍尔果斯开行中欧班列超过500列,开行数量稳居全国首位。

进入1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日用百货、机械设备等“中国制造”选择从霍尔果斯口岸走向中亚、欧洲市场。截止到27日,今年开行中欧班列531列,货运量67.9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1%、18.93%。

为推动口岸外贸增长,进一步助力通关便利化,当地政府统筹海关、边检、铁路等联检单位协同配合,整合运输模式,大力推行铁路舱单归并和“铁路快通”模式,实施“提前申报追溯管理”等便利化措施,实现进境班列“秒放”、出境班列“快放”,全力保障口岸高效便捷通关。

据了解,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口岸,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的霍尔果斯口岸自2016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开行线路已达76条,发运货物种类200多种,通达18个国家45座城市,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记者 崔宁 王臻)

(原标题: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今年开行中欧班列超500列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