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保税船燃加注量首破600万吨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陈俊杰 应忆 陈谦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记者从舟山港航部门获悉,2022年舟山保税船用业务全年结算量、跨关区累计供应量均稳步上升,同时全年保税船燃加注量首次突破600万吨,同比增长9.11%。

据介绍,去年全球主要燃料油供应地区供油体量明显下滑,但舟山依然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这主要受益于基础设施保障、市场扩大和服务效能提升等三大方面。

其中,在基础设施方面,舟山用于加注的驳船配置再升级,82条白名单驳船中有53条驳船完成监控视频改造;锚地扩容提质,“南北中”贯通的锚地布局初步形成;仓储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化兴中新增41万立方米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黄泽山二期年底建成,将为北部区域供油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市场方向上,舟山深化同、中远海运等国内航运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吸引业务回流;推进舟山牌照升格全国牌照;吸引国内外知名能源企业落户舟山,协助神舟能源、集团获批供油经营资质,新批牌照企业中化石油、托克常态化开展业务。去年全年舟山跨关区累计供油326.27万吨,同比增长18.42%。

优质服务也是重要一环。舟山国际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接入低硫油价格指数、锚地气象指数,集油价咨询、气象信息、通关查询、申报服务等多维度一站式驾驶舱顺利上线;推进海事、海关和边检部门数字化系统对接升级,海事研究开发“舟油供安”系统,海关推进舟甬两关数字化贯通,边检优化审批流程。(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应忆 陈谦益

(原标题:舟山保税船燃加注量首破600万吨)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