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落实“一带一路”科技行动计划 支撑引领“海丝”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科技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紧紧抓住国家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契机,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同步发力,着力先行先试,积极争创、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提升福建在全球价值链位置,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科技人文交流,筑牢创新互信合作桥梁

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增进科技界的互信和理解,是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基础,也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人文交流活动的核心。在这方面,福建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人文关系,又有牢靠的现实基础和特色优势。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7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福建省南南合作网示范基地、福建农林大学等9家单位承担了科技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下达的食用菌、海洋、花卉、动漫等技术领域科技援外培训任务。截至2016年,共有100多个国家的84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在福建接受培训。

下一步,福建将坚持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巩固拓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业已缔结的科技合作关系。一是丰富科技援助内涵与方式,推进“海丝”科技创新合作。二是深化青年人才交流。计划引进100名以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杰出青年科学家来闽学习交流,选派支持100名以上福建省青年科学家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研究。三是选聘一批科技交流特派员。探索在境外设立科技合作联络站,在华人华侨、留学生、外籍科学家中选聘一批科技交流特派员,配合福建在外举办科技交流与创新合作活动。

推动联合实验室建设,构建创新互利合作共同体

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挑战和问题,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升联合攻关能力,有利于从战略层面推动形成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如厦门大学联合英国蓝石科技等企业建设厦门大学石墨烯工业技术研究院,引进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及国际一流人才,建立多方协同的建设模式;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德国奔驰公司合资建立的福建奔驰汽车研发中心,成为德国戴姆勒集团在海外唯一的商务车研发和检测机构等。

福建将选择优势领域,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打造福建科技创新合作品牌。一是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打造“丝路智库”,建设好智库联盟。二是积极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网络,鼓励支持福建省内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共建研发实验基地。三是推动在福建设立辐射东南亚冶金、风电、海洋研发中心总部。四是发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平台功能。

开展科技园区合作,打造科技创新聚集地

科技园区是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发展创新产业集群的基地和构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载体。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福建省科技厅与以色列经济部签订了《经济合作备忘录》,由以方为主投资的中以绿色农场落地福州,泉州中以微波通信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依托福建企业建设的厦门国家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和福州国家半导体照明国际创新园,吸引了多个沿线国家企业入驻和参与建设。

福建将进一步发挥省内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的产业园区和项目的带动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渠道。一是立足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际创新园,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二是推动新一代信息、光电显示、大数据、VR、窄带物联网和生物技术等产业境内外合作,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推动花果、海洋技术、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园区建设与境内外合作。

深化技术转移合作,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

开展全方位的技术转移区域合作,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福建大力提升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等平台功能,极大推动了技术转移和项目对接,扩大了“海丝”核心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福建还推动建设了15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成功举办“海丝”科技创新合作暨科技外交官跨国技术转移专场对接活动。2016年,福建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05.7亿元,比增96.3%。

福建将按照“产学研用关键在用,检验在用”的要求,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机制,通过技术转移合作,集天下智慧而用之。一是搭建技术转移合作平台。积极加入“‘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发挥“‘海丝’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的作用,在境外建立技术转移分中心。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培训与技术合作。举办援外技术培训班,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技术和管理人才,带动产能输出与对外投资。三是建立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利用闽台、闽港、闽澳合作平台,推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构建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搭建更多科技合作平台。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体现福建的使命担当。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创新之路,需要福建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懈地实践探索。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四个意识”,立足福建改革开放优势、闽籍华侨资源和创新实践基础,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服务“一带一路”作出更多贡献。

(原标题:落实“一带一路”科技行动计划 支撑引领“海丝”核心区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