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陕西中心落户西安周至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骆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0日,“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陕西中心”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挂牌。这标志着周至猕猴桃产业从科技研发到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的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2020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要选育并推广优质红肉、黄肉猕猴桃新品种。“红阳”就是其选育的世界首个红肉猕猴桃品种。

周至县是猕猴桃原产地,“猕猴桃之乡”。周至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猕猴桃培育和栽植的最佳适生区,也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县。以周至县为主,目前西安市猕猴桃种植面积约43.2万亩,年产鲜果55万吨,产量约占全省40%、全国20%和全球的10%,其完整的猕猴桃生产、贮藏、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年产值达60亿元。

近年来,陕西省及西安市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园区引领、品牌推广等系列举措,积极促进西安市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在新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产业链延伸、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等方面强化着力,猕猴桃生产规模稳定,品种优化,能级提升,正在打造百亿级全产业链。

“经过近一年多考察调研、积极对接、以商引商和以商引研,联合实验室陕西中心成功落地西安市周至县,意味着西安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迈上了新的台阶,搭载这一国家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有助于推动周至猕猴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合作交流。”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据悉,联合实验室陕西中心落地后,西安市将在新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产业链延伸、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做好保障、做优服务,积极创新人才引进、队伍培养、合作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利用等机制,通过构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打造西安市猕猴桃百亿级全产业链,为加快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西安贡献。(记者 骆妍)

(原标题: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陕西中心落户周至)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