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全面提升通关监管效能 国际快件最快6秒清关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侯燕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1日一早,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空港功能区)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内,满载快件包裹的物流车辆正有序驶入。

这些从全球各地而来的包裹即将在这里由西安咸阳机场海关进行入境核验,顺利通关后,再由物流车辆发往全国各地。

平均每天核验2万件快件,如何实现高效、准确通关?

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和空港功能区围绕进口快件业务持续开展监管模式创新,通过通关前端核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分类监管等举措,全面提升通关监管效能。近日,“西咸新区推行‘互联网+进口快件’监管模式”案例被国家作为“跨境贸易”指标典型在全国予以推广。

在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审图室里,大屏幕上呈现出国际快件分拨全流程。快件经过像“安检”一样的CT机扫描,工作人员注视着电脑上实时显示的包裹里的货物。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快件监管科副科长魏张洁说:“经过长期大量数据积累,CT机已经很智能了,通过与人工审图相结合,能够实现‘自动判图、自动报警、无异常自动放行’。有问题的快件会被分流,由工作人员开箱查验。通过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现在国际快件最快6秒即可完成清关手续,而以前平均每件需要5分钟。”

一边是线下做“体检”,一边是线上信息核验,双重保险为每一件快件顺利通关扫清障碍。

快件跨越山海,数据也如期而至。国际快件到达海关后,需交由国内物流企业转运、分拨。西安咸阳机场海关无缝对接国际快件国内段承运人物流服务查询系统,验证相关信息是否一致,甄别虚假申报等违规行为。

西咸新区立达国际快递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快递报关代理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宋文平对通关流程优化调整的点滴变化有着深刻感受。

“审单通关新系统的应用可实现商品清单、身份证信息、物流单号的‘三单’比对核验,确保重点信息准确无误后在线出具核验表,自动推送至海关电子口岸申报系统。这缩短了申报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节省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宋文平说。

“国际快件通关效率较原先提升约30%,实现了‘当日到货,当日清关配送’。”魏张洁说,更重要的是,新系统有效提高了精准监管水平。

回想起不久前发生的一例奶粉走私案,魏张洁记忆深刻。

“在应用后程派送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时,我们发现某企业的物流轨迹出现异常,随即联系缉私部门进行侦查,发现系广东某地不法人员利用快件渠道走私奶粉。”魏张洁解释,按照规定,消费者可享受50元以内的商品税费减免,但有少数不法人员利用免税额度,将一批货拆分成很多小包裹,再集中收货,重新包装后到市场上统一售卖,牟取非法利益。

“如果后程派送中的地址和申报时的地址不一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然后由缉私部门介入侦查。”魏张洁说,如今,升级后的系统可实现交易信息溯源,有效杜绝了虚假申报,降低了承运人差错率。

结合智慧监管数据碰撞核对结果,以虚假申报率、差错率为核心指标,西安咸阳机场海关联动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信用风险等级评价,对风险等级低的承运人,减少抽查取样频次或在一定周期内实施免检,对于风险等级高的承运人,及时制发警示单。

2022年,空港功能区共对486万余件国际快件进行核验,承运人差错率降为0.03‰。据分析,国际快件90%的国际承运人和国内承运人信用等级达到优秀,有力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跨境贸易便利化有效提升,为空港功能区16家涉及跨境物流的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通关速度的提升为企业带来多重利好。一方面,物流时效增强让奶粉等重要民生货物能更快到达消费者手中;另一方面,海外客户信心增强,货运量持续增加,公司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宋文平说。

据了解,2022年,空港功能区国际快件量从2011年的全国第11位提升到全国第6位。

“自贸区是推动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枢纽。要更好推动这‘两个开放’,需要我们不断尝试。我们要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展经济部副部长、自贸办副主任常少卿说。眼下,空港功能区正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机遇,释放空港新城航权、自贸、保税、跨境、临空、口岸六大功能平台的叠加优势,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记者 侯燕妮)

(原标题:国际快件最快6秒清关)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