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一对一”服务保障陕西宝鸡外贸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9日,陕西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井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即将出口到中东地区的修井机正在进行出厂前调试,预计将于本月底发往港口。为了保证外贸订单如期交货,宝鸡海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设备进行加工贸易核查。

“宝鸡海关为我们公司设立了专门协调员,‘一对一’宣传海关最新政策,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进出口业务。公司充分享受到综保区通关、预约查验等便利政策,还享受到加工贸易无纸化审批以及原产地证书随报、随审、随打等便捷服务。”宝石机械副总经理秦强说。据介绍,2022年该公司本部进出口总额实现1.85亿美元,创近5年来新高。今年前2月,该公司进出口额达2.64亿元,同比增长94%。

与此同时,位于宝鸡综合保税区内的宝鸡百世博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博瑞)生产车间里设备全开,一派忙碌景象。而去年企业还曾一度为外贸订单不能及时交付发愁。作为一家以集成电路芯片程序编程、封装与测试等生产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所需生产设备全部从海外引进,产品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公司去年入驻宝鸡综合保税区,当时受疫情影响,仅设备、原料进口交付,设备安装调试就比原计划延迟了近4个月。”该公司总经理董大鹏说,“那段时间,公司客服人员每天都会收到客户催单的邮件和电话。”面对订单交付压力,企业向宝鸡海关发出了求助信息。

收到企业的求助后,宝鸡海关迅速启动紧急预案。该关保税监管科全体工作人员进驻综合保税区现场开展闭环工作,利用周末调配人员,开展货物查验和通关工作,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在海关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下,百世博瑞实现了逆势突破,去年全年完成进出口额2.18亿美元,成为宝鸡市外贸企业“新秀”。

2022年宝鸡市进出口值达114.4亿元,同比增长30.9%,首破百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数字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宝鸡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促开放稳外贸的务实举措。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宝鸡海关积极推进“多报合一”改革,实行报关单位备案“全程网办”“全国通办”;建立“上下联动+关企互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海关改革举措,充分释放海关红利;实行“一对一”服务,制定并推广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3条措施,助力宝鸡外贸快速增长。

在稳定传统外贸发展的同时,宝鸡海关针对跨境电商、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外贸新业态,积极开展政策辅导,释放海关红利,助力新业态在宝鸡落户生根。宝鸡正欣太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是首批获益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

宝鸡海关工作人员在对该企业开展政策讲解和宣传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规范申报和仓储管理,加强商品的实货监管。此外,宝鸡海关还帮助企业办理了税款担保,并联系商业银行畅通税款缴纳和税单回流,为企业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在去年外贸进出口迈上百亿元台阶后,今年如何实现宝鸡外贸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宝鸡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刘刚表示,宝鸡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在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支持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业务尽快落地、持续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以及压缩通关时间上下功夫。

“今年在宝鸡综合保税区内,我们将把落实海关红利作为工作抓手,特别是将已经取得实效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引向深入。”刘刚说。同时,宝鸡海关将深入实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3条措施,助推跨境电商出口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海外仓,灵活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有力促进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用好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上下功夫、在利用对外开放平台上下功夫、在深化业务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上下功夫,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外贸政策红利,充分激发对外开放平台的活力,力促宝鸡外贸高质量发展。”宝鸡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刘燕说。(记者崔春华

(原标题:海关“一对一”服务保障宝鸡外贸快速增长)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