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座城市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协作联盟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佩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2日,202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协作峰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来自乌鲁木齐、西宁、成都、兰州、银川、呼和浩特、西安、太原、郑州、济南十市的教育局现场共同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协作联盟框架协议,决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成果复制推广,打造丝路沿线沿黄城市教育协作品牌。

根据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相关城市共同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协作联席会议机制,设立轮值主席,研究解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市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构建统一开放的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

今后,各城市将以召开年度教育协作峰会为纽带,就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思政一体化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普通高中“三新”改革等重大教育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同时,以建立县域教育部门合作(结对共建)机制为依托,各城市将围绕区域教育特色、改革难题、发展需求等方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采取举办圆桌会议、交流论坛、学习考察等形式,使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鉴,充分发挥教育协作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同时,各城市间教师将实现互派互学,通过跨区域集中研修、跟岗实践、示范讲学等形式,助力管理干部、教学水平等全面提升。在学生培育上,各城市也将以开展区域间学生交流为桥梁,通过区域组织、校际联谊、自愿参与的方式,共享研学基地、共办素养竞赛、共结成长伙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共同成长。

峰会期间,还将举行数字化赋能教育治理主题论坛、数字化赋能学校育人方式改革论坛等活动。记者 李佩珊

(原标题:中国十座城市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黄”省会城市教育协作联盟框架协议)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