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徐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4日,西安国际港站内一派繁忙景象。 陕西日报记者 许奥博摄

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丝路驿站”(资料照片)。

5月9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市民在外资登记窗口办理业务。 陕西日报记者 徐颖摄

在陕汽商用车基地总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车辆(资料照片)。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中欧班列长安号奔驰不息,让中国制造加速“走”出国门;

第五航权,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等利好政策先后落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等相继获批;

高标准建设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聚集,活力迸发……

近年来,陕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2022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835.3亿元,创历史新高。

发力开放型经济,陕西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乘着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陕西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

5月10日9时不到,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正通过电话与远在哈萨克斯坦的区域整车出口项目负责人阿赛尔对接工作。

“目前,前店后仓的汽车销售卖场已建设完毕,很快一辆辆产自我们中国的小轿车将驰骋在哈萨克斯坦的公路上。”元朝辉说。

在做好传统跨境电商业务的同时,元朝辉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去年,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班列,集团运回哈萨克斯坦产出的麸皮,供给国内的饲料企业。2022年,集团进口1.5万余吨小麦麸皮,今年一季度进口近1万吨,预计全年可突破5万吨。

长安号奔驰不息,联通万里,元朝辉的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集团的业务又有了新突破。”已经拿到整车出口牌照的元朝辉将通过长安号把中国生产的品质优良的小轿车出口至哈萨克斯坦,甚至整个中亚地区。

“长安号开行量、货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目前,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散,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合作、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开行超过1100列,同比增长40%。”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既对长安号高质量开行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高标准建好用活开放平台载体,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协同发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陕西发挥区位优势,加速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陕西以现有通道和平台为重点,持续拓展功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充分发挥交通、科教、农业、旅游等优势,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深入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杨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各类开放平台协同发力,开放平台能级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陕西加快构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居全球前50位;积极探索国际货运线路运营新形态,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作业流程,提升通关效率,不断拓宽国际贸易通道。

2022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突破千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3.3%,同比增长41%,远高于全国增速。今年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29亿元,同比增长43.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7%。

加速融入世界产业链

5月10日,对陕汽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天,陕汽重卡第200万辆下线,德龙X6000 17H 840马力产品成功上市,实现了整车高端标杆价值的新突破,刷新了国产重卡动力之最,再次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海外市场营销模式不断创新,陕汽在中国重卡出口行业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中亚地区是陕汽的传统优势市场,在中亚五国市场中,陕汽重卡在中国重卡中的市场份额超过了40%,位居中国重卡销量第一位。陕汽不断完善中亚地区销售网络布局,渠道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形成了覆盖主销区域、高效运行的营销网络布局。”陕汽进出口市场部部长郑辉告诉记者。目前,陕汽重卡已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1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陕西依托产业优势,积极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提升的对外开放水平,成为陕西企业“走出去”的“催化剂”和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全面提升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进来的“竞争力”,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构进程,围绕生产制造、跨境物流、跨境贸易三大外向型产业集群,以分工协作的形式构建国际化产业链,进入全球分工体系,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

——同步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外向型产业、出口主导产品和骨干企业,创新拓展“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扎实推进中俄、中欧等境内国际合作园区以及隆基绿能马来西亚光伏产业合作区等境外园区建设。

——从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到能源、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合作,陕西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务实合作,陕鼓、法士特、陕汽等省内龙头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陕鼓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隆基绿能在全球布局34个生产基地和150多个分支机构……

陕西企业境外累计投资不断增长,以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以合作促高标准共赢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连日来,西安经开产业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小组的工作人员忙着对接“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的竣工验收事项。

“我们着力引进先进的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建设集科创研发、创业孵化和高端商务配套于一体的对外开放产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推进国际合作的重要示范园区。”5月15日,西安产发产业园住房租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招商经理余星辰说。

目前,还处于招商阶段的产业园已显示出不俗的吸引力。产业园周边高铁新城片区吸引了德国博世力士乐、法国铁路、瑞士布勒设备、法国阿尔斯通、法国达能等多个欧洲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入驻。

企业的纷纷入驻,离不开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

近年来,陕西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

——坚持运用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精准招商,持续加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高起点招商引资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累计在陕设立157家外资企业。

——加快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布局,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落实落细新业态培育、市场开拓、信用担保、汇率避险等各项支持政策,坚持出口进口两手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同步推进。

——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依托进博会、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重点经贸展会,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

2022年,陕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14家,实际使用外资(FDI)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增速居全国第11位。

目标清晰、举措有力、脚步坚实。

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陕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平台载体、硬件软件、外贸外资一起抓,推动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记者 徐颖

(原标题:陕西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