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畅通开放发展动能强劲 加快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玉龙 周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为大力推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亚洲最大的铁路室内换装库——阿拉山口站换装库内,一列列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正在紧张有序换装。今年阿拉山口口岸持续用力,进一步深化通关改革,持续推进“数字口岸”“铁路快通”等通关模式,前4个月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2129列,同比增长12.82%,日均达17列,最高21列,是全国累计通行中欧班列数量最多、线路最广的口岸。

“各联检单位便捷的班列报关、查验、后续监管通关业务,以及单一窗口三方数据互联互通,切实让企业压缩了申报成本,提升了通行效率。”阿拉山口信和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张杰说,“高效的通关环境下,今年我们公司代理的班列数量稳步增长,业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目前公司代理的班列已有400多列,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增长了将近30%。”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实施,阿拉山口口岸作为国家向西开放重要通道作用凸显,班列通行数量逐年递增、运量持续增长,原有的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现状单线能力饱和,线路能力不能适应运量快速增长需要,运输质量不能适应客运市场需求。2022年11月,新疆启动建设了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主要承担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任务。

眼下,项目现场建设热火朝天,600余名施工人员,100多台大型机械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抓紧进行阿拉山口站换装场改扩建施工建设,项目正安全高效推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工程师张玉斌说:“项目建成后,精河至阿拉山口区段接发车能达到28对,接发车能力提升将近55%,阿拉山口(站)换装能力提升将近45%。对于打通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建设,构建阿拉山口‘多向放射型’铁路枢纽,提升国际运输通道服务水平、扩大中欧(中亚)班列交通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市坚持“畅通开放、贸易先行、以贸促工、贸工并举”发展思路,以提高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通关效率为核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动口岸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奋力开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前4个月,阿拉山口市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5.26亿美元,同比增长80.3%。

“我们将大力实施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双提升”工程,提高铁路口岸换装、编组能力,提升公路口岸通关效能和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国内‘效率最高、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陆路口岸;发挥大口岸、大通道、大物流、大枢纽、大贸易优势作用,打造产业发展政策洼地,有的放矢做好招商引资,从快速通关、贸易补助、租费减免、创新奖励等方面,加快推进综保区、跨境电商、边民互市、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新业态联动发展,形成‘通道+枢纽+贸易+产业’的对外经贸合作新模式,发展壮大现有产业,实现产业聚集发展。”阿拉山口市党委书记、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张凯说。(宋玉龙 周瑜)

(原标题:阿拉山口:畅通开放发展动能强劲 加快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