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吸睛” 陕西拓宽非遗文化对外交流渠道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一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8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欢迎仪式上,50名来自榆林市的民间艺人和文化工作者随着鼓点欢快舞动,鼓槌上飘带上下翻飞。热情洋溢的腰鼓、秧歌等民间艺术表演,“舞”出了“老陕”的豪爽与好客。

近年来,陕西充分发掘千年古都、古丝路起点的历史文化价值,开拓陕西非遗文化对外交流渠道,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陕味儿”“秦风秦韵”“陕西元素”十分“吸睛”。

据陕西省文旅厅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西安鼓乐、秦腔艺术、华阴老腔等众多具有鲜明陕西地域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活跃在各大国际节庆展会中。该省利用全国十四运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契机,建设非遗展厅、举办非遗展览、开行非遗号专列,举办“陕西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等品牌活动。

2019年4月,陕西省组派“陕北说书”艺人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首届国际民间口头说唱(巴赫希艺术节。“陕北说书”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伯炎、甄三梅组合以及“陕北说书十佳艺人”孙占东、熊竹英组合在艺术节上分别表演了《翠花回家》等节目,向当地民众和全球艺术家同仁展示了陕北的风土人情、时代变迁。

来自埃及的留学生艾小英表示,自己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她对皮影“一见钟情”,闲暇时常会参加各类非遗展会,在展会现场与非遗皮影传承人交流、学习。

此外,陕西非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世界。2022年陕西省文旅厅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古法新作-陕西文化艺术展文化交流活动,《陕西非遗之美》主题摄影作品展通过海外新媒体平台在法国上线,评论区“充满”了海外网友赞叹,彰显了“文化陕西”的魅力风采和文化内涵。

据悉,截至2023年4月,陕西现有4项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秦腔等9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66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陕西将持续用非遗展示助推文化交流,打造陕西传统文化的“新输出”,不断释放陕西传统文化的魅力。(李一璠)

(原标题:秦风秦韵“吸睛” 陕西拓宽非遗文化对外交流渠道)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