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恢复、新开至九国十城国际航班 加速建设中国向西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中国民航报公众号 作者:李海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航班恢复之后,今后回国更加便捷了!”一位刚刚从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乘坐航班落地乌鲁木齐的国际旅客高兴地对民航工作人员说,“3年疫情暂停了中西亚等国至乌鲁木齐的部分国际航班,其间回国须选择西安或成都作为入境点,再折返乌鲁木齐;现在直达航线恢复后,真的太方便了。”如今,随着阿什哈巴德-乌鲁木齐-西安航线开通,新疆已经恢复、新开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以及至巴基斯坦、格鲁吉亚、伊朗、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10个城市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并持续有序加密航班,为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人文交流开辟了便捷的空中“黄金通道”。

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李海宾/摄)

新疆位于亚洲地理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会处,连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优势十分明显。安全、快捷、舒适的民航运输,对于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与中西亚各国开展多层次、快节奏、高品质的国际交流,加速向西开放等具有特殊且重要的优势。

南航员工国际航班复航保障培训(柳洋/摄)

保障乌鲁木齐-巴库复航航班(南航新疆分公司供图)

在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新疆民航进一步强化市场开拓,提升保障能力,紧锣密鼓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国际航班恢复工作。一条条“空中丝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架起了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人文交流的空中桥梁。同时,新疆民航积极开辟地区航线,2023年开通乌鲁木齐直达香港的定期地区客运航班,积极推进货运市场和国内客运市场发展,“西联东出”强化枢纽功能发挥,持续织密织牢“东西成扇、疆内成网、连接亚欧、客货并举”的航线网络。

保障国际急转旅客顺利转机(冯茹/摄)

2023年5月,民航局局长宋志勇调研指导新疆民航工作,对加快推动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作出具体指示,对新疆民航未来发展寄予高度期望。民航新疆管理局切实贯彻宋志勇局长指示,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将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

快速过站区保障过境旅客(剡春燕/摄)

当前,新疆民航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枢纽打造工作力度。5月10日至11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带队赴辖区主要航空公司、机场调研国际枢纽建设工作,引导辖区单位进一步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枢纽建设。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各建设单位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蓄能储力。南航作为新疆地区的主运营航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工作要求和央企职责,成为国际市场开拓主力军。5月18日,南航新开西安-乌鲁木齐-塔吉克斯坦杜尚别航线,6月13日计划恢复乌鲁木齐-巴基斯坦拉合尔航线,后续还将积极推进阿联酋迪拜、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圣彼得堡等航线复航,进一步推动新疆与中亚、欧洲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交往,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扩能提速。此外,新疆喀什、伊宁等国际口岸机场年内计划运营至周边中西亚国家的国际客货运定期航班,克拉玛依临时航空口岸开放、临时国际客运航班运营等也在抓紧推进。

5月10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调研国航新疆分公司(徐俊和/摄)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新疆民航将进一步坚定信心,锚定着力把乌鲁木齐机场打造成面向中西亚的最便捷国际航空枢纽的任务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优化枢纽建设顶层设计,加大与民航局、自治区的沟通协调力度,引导航空公司找准市场定位,全方位支持主运营航企做大做强做优,持续开通和加密面向中西亚国家的航线航班,提升旅客出入境通关体验,打造旅客中转服务品牌,加快机场保障能力建设升级,更好满足枢纽建设需求,以更高质量民航国际运输推进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李海宾)

(原标题:新疆恢复、新开至九国十城国际航班 加速建设我国向西开放新高地)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