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中亚五国双向班列开行第15000列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许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8日,一列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瓷砖、轮胎、油脂加工设备等生产生活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发出,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该班列是自1992年12月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首列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集装箱专列开行以来的第15000列“连云港-中亚五国”双向对开班列,也是江苏中欧班列推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的新起点。

据悉,2022年连云港开行中欧(亚)班列702列,同比增长13.6%。今年以来,连云港进一步深化班列、海运联动,增加往返日韩航线数量,加密班列开行频次,成功开发金精矿粉、石棉等中亚五国东行过境班列新货品,持续增加日韩汽车配件等中亚西行过境货物运量。同时,大力推动徐州、连云港联动发展,联合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项目,进一步强化战略支点作用。

近年来,江苏中欧班列持续强化中亚五国双向班列开行,着力促进中国同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贸易往来,已实现以连云港为主,南京、徐州、苏州差异化协同的中亚线路运行格局,有力搭建联通中亚五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往桥梁,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赋能。连云港班列陆续推动了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等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陆海联运服务能力和东西双向发展水平。南京班列应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徐州班列创新“班列+市采通”模式,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苏州班列推出跨境电商“1210出口海外仓”模式,帮助企业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提升了物流运输效率。(记者 梅剑飞 许愿)

(原标题:连云港-中亚五国双向班列开行第15000列)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