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中亚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落地——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篇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进出口银行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进出口银行已连续多年同中亚国家开展金融合作,融资支持了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典型项目。深厚的合作积淀,早已化作进出口银行同中亚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坚实基础。

吉尔吉斯斯坦

中吉乌公路67公里路段修复项目

中吉乌公路67公里路段修复项目建设内容为修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中吉境内奥什-萨里塔什-伊尔克施坦67公里路段,是第三方市场合作重要项目。项目顺利通车标志着中吉乌公路的全线贯通,使中吉乌三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对于提高道路基础设施水平、促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改善沿线居民生活、发展当地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南部电网改造项目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造项目为吉新建500KV变电站和配套输电线路,并扩建四座220KV变电站。该项目是中吉元首见证签约的重点项目。项目的建成有效缓解了吉南部电力供应紧张,保障了供电安全,为推动吉南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南北第二条公路建设二期项目

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第二条公路建设二期项目建设了连接纳伦州的阿拉尔与贾拉拉巴德州的卡扎尔曼两地全长96公里的公路。项目建设范围包含一座总长1076米的特大桥,单跨最大跨径为40米,最大墩高约38米,是吉乃至中亚地区目前跨度最大、长度最长的桥梁,开创了吉国大型桥梁设计、施工建设的先河。竣工典礼时,我驻吉大使、吉总理、吉交通通讯部部长出席并致辞。该项目的建成大大缩短纳伦州的阿拉尔与贾拉拉巴德州的卡扎尔曼两地之间行车路线,进一步完善当地公路网络,不仅为民众出行带来了便捷,还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加深中吉两国人民传统友谊。

塔吉克斯坦

500千伏南北输变电项目

塔吉克斯坦500千伏南北输变电项目建设内容为铺设一条纵贯塔南北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全长350公里,由塔首都杜尚别,翻越安佐布和沙赫里斯坦两座山口,到达塔北部重镇索格德州首府胡占德。500千伏南北输变电项目作为塔国政府“水电兴国”的重点电力建设项目之一,受到塔政府的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贯通了塔南北电网,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南北电力供应不平衡的问题,缓解了北部冬季用电的紧张,同时有助于利用夏季电力充沛时段向塔缺电的南部欠发达地区及周边国家出口电能。

塔中公路一期项目

塔中公路西起首都杜尚别,东至塔中边境卡拉苏口岸,全长约1100公里。塔中公路一期(杜尚别至丹加拉段)项目对合计约190公里路段进行修复或改造,新建约7公里路段、约4.5公里隧道以及配套人行道,并翻修排水道等。项目建成后,塔中公路一期全线贯通,通行距离比原先路程缩短100公里,对完善塔国与中国和中亚地区公路交通网络、加强塔中互联互通和经济贸易合作等具有积极作用,造福沿线地区社会民生。

(原标题:共促发展 共谋繁荣 | 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中亚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落地——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篇)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