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极”牧民搭上“一带一路”致富快车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刚 赵晨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4日在“西陲第一村”斯木哈纳村拍摄的日落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杜刚、赵晨捷)在中国最西端口岸伊尔克什坦和最西端行政村斯木哈纳村,很多人都在找牧民穆萨·普尔汗:口岸工作人员找“司机头穆萨”、村干部找“致富带头人穆萨”、游客找“司机穆萨”……如今的穆萨是大家眼里的大忙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连日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伊尔克什坦口岸繁忙热闹,进出关货物越来越多。在一长串等待出关的新车中,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管委会口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治新问起:“穆萨去哪了?”

张治新介绍,穆萨是“司机头”,组织驾驶技术熟练的司机将新车从口岸开到中吉边界,全程约4公里,交接完成后开车将司机接回口岸。在口岸,像穆萨这样的组织者有十几名、司机近200名,大部分是当地农牧民。因为车辆多、出关时间有限,需要“司机头”协调车辆出关顺序。

“穆萨才35岁,是村里第一个‘司机头’,这份工作收入很不错呢。”新疆乌恰县吉根乡斯木哈纳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娜古力·阿克木阿力说。

今年以来的外贸数据佐证了穆萨的收入情况。张治新说,口岸今年出口汽车数量超过9000辆,是历年同期最好的,大部分是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也有各国品牌的燃油车辆。

“从早忙到晚!”一天的组织新车出关结束了,穆萨终于回到家,赶紧抱了抱可爱的女儿。他中等身材,休闲西服搭牛仔裤、运动鞋,腰间别着车钥匙,皮肤黝黑,眼神中不失精明。

5月6日,斯木哈纳村干部和村民在一家民宿内组装床。新华社发(张飞 摄)

口岸从今年初恢复通关后,穆萨帮助代理汽车出口的公司在周边寻找并组织司机。“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贸易越来越繁忙,有各种各样的货物。”穆萨说。

这几天,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娜古力也来找穆萨。有“西陲第一村”美誉的斯木哈纳村正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旅游,很多游客希望住在村里,慢慢欣赏风景民俗。

然而,大部分牧民家中住宿条件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村民家都是牢固的抗震安居房,有稳定的电力,安装了冲水马桶、热水器等,但接待游客需要有单独的床,并配备住宿用品。

阿依娜古力询问穆萨能不能尽快到村委会开会,就统一购买民宿用品进行商议。“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较早改造民宿的人,可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穆萨回复说:“对我们村子好的事,肯定支持。客人既可以享受住宾馆的方便,又可以体验我们柯尔克孜族的酸奶、乐器和舞蹈。”

如今,斯木哈纳村有近20户牧民参与了民宿改造,包括将传统的板床替换成单人床,并配备拖鞋、牙膏、牙刷等。

正在当地旅行的游客也在找穆萨。来自深圳的张鑫在口岸和村里游玩后,准备返回乌恰县城。她打听到穆萨负责驾驶从斯木哈纳村到县城的线路车,但穆萨实在太忙了。一番商量后,穆萨给她介绍了另一位牧民开车返回县城。

日暮时分,查看完家里待产的马匹,穆萨又匆匆赶往200多公里外的喀什市。不久前,他买了一辆大型客车,现在准备考取大型车驾照。夕阳染红了斯木哈纳,忙碌的穆萨开着车,奔向前方。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