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拥抱新机遇走向国际 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任丽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从区域门户跃升国际门户,成都与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成都今年还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目前成都大运会筹备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成都市致力于向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彰显时代风采、展现巴蜀韵味的体育盛会。

近日,记者来到成都大运会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和主媒体中心,详细了解这场即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举行的体育盛事的筹备工作,感受这里浓浓的大运会氛围。随后还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实地了解成都中欧班列十年来的发展。

成都大运会 让世界认识成都

成都大运会是促进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和青年事业发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升成都城市品质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东安湖体育公园体操场馆(摄影: 任丽君)

据了解,为迎接大运会,成都市坚持节约节俭可持续原则,全面建成49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场馆功能硬件和服务软件全部达到国际比赛标准,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赛事将按照“全覆盖、全4K”标准,以超高清信号向全世界传播。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体育场馆不仅能承担更高标准的赛事,更能激发大家的运动热情。东安湖体育场是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主场馆,在这里将隆重举行大运会开幕式,并点燃大运会圣火。

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场馆(摄影: 任丽君)

大运村设在成都大学,依托现有校区和建设发展规划,新建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训楼等单体建筑22栋,赛时可保障1.1万人入住生活,赛后移交成都大学教学使用。

英国作家托比在大运会场馆留影(摄影:任丽君)

英国作家托比在四川成都生活了十多年,在参观成都大运会场馆时,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场运动会,更是向世界展示成都的一次重要机会。他表示,祝愿大运会一切顺利,并希望未来全世界有更多的人通过大运会认识成都。

国际铁路港 开创成都陆路运输新篇章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更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越来越多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华丽转身变成开放最前沿。

成都国际铁路港(主办方供图)

成都国际铁路港规划建设面积31.7平方公里,是成都中欧班列始发地,先后获批自贸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物流枢纽。目前,建立起成都西至欧洲、北至蒙俄、东联日韩、南拓东盟的国际铁路通道和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中欧班列(成渝)联接境外100余个城市,已成为全国开行量最多、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成都国际铁路港拥有四川唯一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及整车、肉类、粮食进境指定监管场所,正在加快建设集装箱共享中心、多式联运中心、新增装卸线等功能性项目,远期将达到400万标箱/年的集装箱吞吐能力。项目聚焦国际供应链、国际贸易、临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引进超千亿元的顺丰、香港玉湖、盒马鲜生、TCL等重大项目近200个,国内供应链管理企业前50强80%以上在此落户,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经济核心承载区。

2013年蓉欧快铁发车仪式(主办方供图)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2013年,首趟成都国际班列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远赴9826公里之外的波兰罗兹,推开了成都面向欧洲的西向开放大门,告别货物出口必须依靠空运或海运的历史。截至目前,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突破2.2万列。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成都国际班列开创了陆路运输新篇章,搭建起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

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摄影:任丽君)

亚蓉欧国家(商品)馆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规划场馆面积约2.2万㎡,以欧亚经贸往来为基础,搭建成都北部对外交往中心、国别商贸总部基地、文化旅游购物目的地、国际化青白江的展示平台。目前已引进40个国家(商品)馆,实现“在蓉城、逛全球”。(记者 任丽君)

(原标题:【中国有约】成都:拥抱新机遇走向国际 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