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媒体走进新疆:“相互融入的场面成为我镜头中独特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记者走进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的蜂农家。肖逸 摄

5月17日至27日,主要报道世界各地文旅话题的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摄制组,应邀从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入境。在为期10余天的采访中,摄制组先后走进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新源县、尼勒克县、巩留县和伊宁市,以旅行者的视角,记录了新疆之行迷人的风景与温暖的故事。

用镜头记录伊犁,让邻居越走越近

从到中国的第一天起,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玛蒂娜·阿诗洛娃的相机记录着一路的风声、雨声、歌声,无论是在车上,还是行进中,拍摄从无间断。

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记者走进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绣娘家。肖逸 摄

在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玛蒂娜·阿诗洛娃与游客们共舞,感受新疆哈萨克族牧民的热情;在尼勒克县的唐布拉草原,走进深山里的蜂农家,倾听养蜂人的故事;在伊宁市的喀赞其,跟着维吾尔族大姐们学习制作馕,感受美食的快乐……

在伊宁市的喀赞其景区,玛蒂娜·阿诗洛娃感叹随处可见的百年民居,均得到有效保护。

玛蒂娜·阿诗洛娃说:“发展旅游成为保护古民居最有效的方式,更让当地民众在家依托旅游创业,提升自己的生活条件。”

在此之前,玛蒂娜·阿诗洛娃为制作旅游栏目已去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行伊犁,她想打出心中最高的五个星。

一般游客都会对各地生态环境和名胜古迹印象深刻,但最让玛蒂娜·阿诗洛娃难忘的是与游客体验的过程。

“我能够感受到伊犁人的热情,相信我的镜头可以把这份热情传递给哈萨克斯坦的观众。”玛蒂娜·阿诗洛娃说。

2024年,将是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年。玛蒂娜·阿诗洛娃期待今年能用自己的节目为更多哈萨克斯坦民众走进中国助力。

玛蒂娜·阿诗洛娃说:“中哈两国是近邻,民众需要多走动、多联系,民间交往频繁了,两国关系就会越走越近。”

去瑞士,不如考虑去伊犁河谷

“那拉提、唐布拉和恰西,与瑞士的风光一样好看。”在恰西拍完一组图片,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记者阿力别克·别格力诺夫说。

别格力诺夫曾经到访过北京、上海等城市,此次伊犁之行,他兴奋能看到天山的另一面。

十天的行程中,别格力诺夫关注伊犁河谷的高速公路、旅游公路,服务区功能等公路交通,以及旅游基础设施。几乎每到一处,他都会向来往的游客询问和了解在伊犁旅游的感受。

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记者在新疆伊犁新源县拍摄风光。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摄

在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他的镜头追随着盘旋在空中的雄鹰、驰骋在草原上的牧民,漫步在牧场上的牛羊,甚至是花丛中飞舞的蝴蝶。

在巩留县恰西草原的山谷,别格力诺夫赶上一场婚礼,见证了一对新人的甜蜜与幸福,在他眼中,这样的天山生动又可爱。

在伊犁拍摄期间,别格力诺夫逐一尝试着骑马、划船等各类体验项目,实时记录着旅游线路和体验项目的感受。“伊犁河谷拥有雪山、森林、湖泊、草甸、河流等众多丰富的生态资源,这些生态资源被投入高标准的旅游基础设施,尤其是那拉提景区,我认为并不逊色于欧洲的瑞士。”

用镜头记录真实的新疆

美食,是此行伊犁中,绕不开的话题之一。

“伊犁的哈萨克族民众喜欢喝加盐的奶茶,喜欢用筷子吃手抓肉,相信哈萨克斯坦人会觉得这很有趣。”哈萨克斯坦TRUAN电视台记者帖木尔·博沙耶夫说。

酷爱美食的博沙耶夫此行用舌尖记录着新疆伊犁的美食。“伊犁人的美食很有趣,一张餐桌上,可以有包尔沙克奶茶、锡伯大饼和红豆腐,这些天,我在不知不觉地融入伊犁丰富的美食文化。”

在伊宁市的喀赞其景区,当博沙耶夫品尝到乌孜别克族手工冰淇淋后,惊叹于这样的美食能在伊犁传承百年。“从这种古老的味道中可以感受到伊犁人百年前的生活物资就非常丰富,伊犁美食文化资源非常深厚。”

除了美食文化资源,伊犁本土的艺术文化资源也成为博沙耶夫的兴趣点。

在伊犁州歌舞剧院,博沙耶夫完整地录制了民间舞蹈《黑走马》和传统民乐的演奏,计划将中国哈萨克族的传统文化艺术介绍给电视台观众。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帖木尔·博沙耶夫跟着舞者们的动作,沉浸于镜头里的画面,尤其对在伊犁州歌舞剧院观看的《解忧公主》充满兴趣。

“新疆伊犁是个有趣的地方,我们看到各个民族都跳着哈萨克族的黑走马、维吾尔族的顶碗舞,以及俄罗斯族和塔塔尔族的舞蹈,这种相互融入的场面,成为我镜头中独特的风景。”(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媒体走进新疆:“相互融入的场面成为我镜头中独特的风景”)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