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笔收结汇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石榴云 作者:李宁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3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延安路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以下简称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楷强百货商行的店主马强,带着报关单来到建行新华南路支行,通过线下结汇方式,办理了从哈萨克斯坦转汇来的10.02万美元货款的结汇手续。这标志着,新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笔收结汇业务顺利落地。至此,乌鲁木齐率先在全疆实现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流程的全链闭环,正式进入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常态化发展。

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在市场内设置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资料图

中国—中亚峰会达成重要合作成果,其中一项是“推动贸易发展,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简化贸易程序”。这给乌鲁木齐外贸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这笔结汇款,是我们此前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到哈萨克斯坦货物的首笔货款回款。”马强表示,5月8日,他委托新疆边疆国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出口代理,委托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报关。代理方将服装、鞋帽、文具、办公器材等货值37.2万美元、共计68.4吨的小商品,通过铁路运输方式于5月18日运抵目的地阿拉木图。

哈方采购商收到货物后,与马强商量由境外转汇的方式分批次支付货款。5月19日,首笔10.02万美元货款从哈方汇出;5月22日,货款汇入建行新华南路支行,转汇款到账次日,马强掐着银行上班时间第一时间进厅办理了结汇手续。

与一般贸易相比,市场采购贸易具有准入门槛低、申报手续简便、通关效率高、免征增值税、综合成本低、结汇灵活方便,允许以人民币结算等优势,满足了经营者小单化、小批量和多批次的外贸需求,解决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难以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难题,有效提升了“无票小商品”出口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小生意”提供了对接国际市场的“大通道”。

自2013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分六批在全国21个省区市39个商品市场开展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是全国第六批八个试点市场之一。

据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景峰介绍,自去年9月,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成为西北首批、乌鲁木齐唯一一个试点市场以来,在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从采购、组货、申报、发运、通关、结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流程业务的全链闭环,打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真正实现多主体结汇,为从事外贸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搭建了完整、合规、安全、快捷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备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商户有200多家,基本涵盖市场经营200多万种小商品,备案的企业有20余家,涉及国际贸易、货代、报关和物流等行业。

乌鲁木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全疆已率先打通了公路、铁路、飞机三种国际物流方式。

接下来,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将继续依托搭建的“新贸通”1039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紧盯国内外客户需求,不断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业务流程,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贸易+”的新疆模式,实现老牌外贸市场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助力乌鲁木齐提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记者 李宁艳)

(原标题:新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笔收结汇业务落地)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