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桥头堡”连云港: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中西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东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次的连云港走访活动让我看到了中国条理清晰、计划周全、执行有力的发展。”斯里兰卡Newsfirst音乐电视频道(PVT)有限公司新媒体经理孟迪斯·扎尼塔走访江苏连云港时表示。

5月24日,“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访华”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20多位媒体代表走进连云港,看“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支点新定位,打造陆海联运标杆。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5日,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雕塑前合影。(环球网供图)

南融长三角、北接渤海湾,向东与日韩隔海相望,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与中国中西部及中亚、西亚、欧洲相连,连云港正处于沟通东西、海陆交汇的节点上,也因此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

从新亚欧大陆桥首列集装箱国际班列自连云港开出,到“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在这里落地,多年来,连云港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向海图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平台。

“连接梦想,客似云来,港通天下”,如今,以这座城市命名的连云港港,已向世界喊出响亮的口号。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5日,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连云港港。(环球网供图)

据介绍,连云港港有万吨级泊位85个,近百条港口航线,覆盖中东波斯湾、美西南、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港口,通过高速公路、内河运输及海河江联运体系,服务苏北、鲁南、皖北、豫中南地区及沿江沿海地区。2022年9月,历经十余年建设的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进一步稳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港地位。

2023年,连云港港海运业务实现良好开局。据了解,其一季度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7635万吨,同比增长9.8%,集装箱完成145.9万标箱,同比增长15.5%。

参访过程中,上合国家媒体代表纷纷提问。“有没有运往东南亚的线路?”“运往卡塔尔的线路都有什么货物?”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开林一一解答。

杨开林介绍,经该港运输的货物品类覆盖全面。“从工程机械到建材到工艺品和生活用品,都从这里出海。”

“去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通过连运港港发往卡塔尔的货物包含国产大型客车等,为世界杯期间的卡塔尔客运提供支持。”他说。

同时,凭借依山傍海的天然优势,连云港还积极探索,不断挖掘新的可能性。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框架,连云港全面加快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两基地”建设,积极畅通国际班列运输,打造连通东西的国际合作大通道。

卡塔尔论坛报记者西迪基·默罕默德·阿什拉夫走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发挥优势,合理利用资源,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助力沿线国家的协同发展,这正是我们共同期盼的。”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落地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2014年投入运营,成为了哈萨克斯坦沟通太平洋的重要出海口。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从这里发出的中欧班列将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带向世界。

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中欧班列累计到发量、集装箱进出场箱量、国际班列运量等各项数据清晰可见。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5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调度中心。(环球网供图)

“在巴基斯坦,我们也有类似的港口。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并没有形成如此庞大和完善的系统。在不远的将来,希望中巴能够进一步合作,推动经济共同发展。”巴基斯坦HUM新闻电视台苏拉瓦底·穆扎米尔说。

除经贸往来,连云港也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时,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克服困难,采购防疫物资26万件,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来自上合组织的朋友们更是齐聚连云港,深入探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便利化解决途径。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5日,江苏连云港港。(环球网供图)

参访时,来自蒙古TB2电视台的副台长达瓦·恩赫包勒德表达了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期望。他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主体框架重要组成部分,中蒙俄经济走廊将助力蒙古发展。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池昊涵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希望外媒记者们了解到中国的城市不只有北京、上海,还有很多城市发挥了服务某些国家和地区的职能,需要那些被服务的国家和地区与之进行更多的交流。

“希望通过这些外媒,让中亚等国了解到连云港不仅是货物的东西交汇之地,还可以成为中外人文交流之地。”(张东方)

(原标题:“东方桥头堡”连云港: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中西)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