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记者走进连云港 记录 “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北青网 作者:龙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4日,“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访华之走进连云港”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启动。活动为期四天,以“‘一带一路’强支点·互联互通新港城”为主题,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承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支持,环球网提供媒体支持。来自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19名外籍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连云港之旅。

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合影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开创新机遇,谋求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十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陆交汇点,连云港被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明确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此次“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访华之走进连云港”活动,记者们走访了上合物流园、石化产业基地、连云港港口等多处重要项目所在地,近距离感受和记录“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成果。

“一带一路”强支点之“共用出海口” ——

上合物流园:深化国际朋友圈交流合作

媒体代表组成的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于2015年4月启动建设,已成为集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商贸物流展示中心

在园区的“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展示中心,记者们了解了“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资源、特色产业产品、交通物流体系等,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连云港积极参与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并采访了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管理委员会对外合作部部长、江苏连云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艳。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商贸物流展示中心

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杨艳介绍了园区在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在物流、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据介绍,上合物流园不断扩容开放合作“朋友圈”,合作共赢一路向好。园区已于2022年10月13日成功开通了江苏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正积极布局上合组织国家海外仓,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海外仓已于2022年12月份投入运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海外仓、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海外仓正在筹备中。“’国际班列+海外仓‘模式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国际物流运输和分拨配送集散的物流供应链服务。”杨艳表示。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铁路装卸场站

在上合物流园铁路装卸场站,连云港远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杰培向大家介绍了园区内强大的交通运输能力:“铁路装卸场站现拥有4条铁路到发专用线,日装卸火车可达4至5列,日均发运量可达1.2万吨货物。上合铁路线使港口铁运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进一步提升了港口铁路运输能力,降低了物流成本,积极为上合组织国家的物流分拨配送做好支撑服务。”

俄新社、“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编辑叶列娜?奥卢费米采访完园区后深有感触,她表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期待这一物流园给中俄两国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

“一带一路”强支点之“沿海发展新增长极” ——

石化产业基地: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典范

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了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作为江苏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连云港以特色为竞争力、创新为驱动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加速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在基地的运管服务中心,记者们了解了园区在能源、安全、环保、应急四大中心的运营情况,纷纷赞叹先进的科技实力竟能覆盖园区能源生产、输出和消耗各个环节,并对园区通过对水、电、气、热等能源实施动态监测和智能管控,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数字化运营管控水平表示认可和赞赏。同时,记者们对安全管控中心的封闭管理系统、新区智慧安监系统、特种设备监管系统、港区安全管控系统,环境监测中心的大气管理、水环境管理和危废管理等的黑科技,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

VOCs气体是石化园区最具代表性的特征污染物之一,它的种类繁多并且难于治理。在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大家在VOCs高效治理研发室驻足不前,对实验人员贾福强、丁云提问,了解实验室是如何利用高效的末端治理技术,将VOCs废气分解成无害的水、二氧化碳和氮气等物质,以实现园区VOCs气体超低排放的目的。

上合国家记者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研发室了解减排技术

针对另一典型大气污染物NOx,记者们在NOx技术研发室考察了SCR技术是如何实现对大气污染物的高效催化净化的。NOx近零排放技术发明人,华能集团的汪博士为大家讲解了低温氧化吸附工艺“COAP”,该技术用于解决园区氮氧化物减排问题,可实现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成百上千降至1mg/m3以下,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

“一带一路”强支点之“陆海交汇枢纽” ——

连云港港:拉开“一体两翼”组合港格局

5月25日上午,媒体代表们来到了连云港港,参观了港口集装箱码头。连云港港开港于1933年,南融长三角、北接渤海湾,向东与日韩隔海相望,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与中国中西部及中亚、西亚、欧洲相连,正处于沟通东西、海陆交汇的节点上,是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连云港港提供码头装卸、现代物流、建设开发、航运保障等各项服务,是具有保税物流服务、自贸区政策的国际枢纽海港,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海港,已实现“远洋干线、深水大港、中欧班列、物流场站”无缝衔接。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连云港港码头

“有没有运往中东的线路?”“有没有运往东南亚的线路?”“俄罗斯的运输量有多少?商品类型是什么?是直达还是中转?”“运往卡塔尔的线路都有什么货物?”“白俄罗斯的班列什么时候开?未来有何发展规划?”……参观现场,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开林被记者们围成一团,对记者们询问的港口货运情况一一作答。据杨开林介绍,2022年,连云港全港完成吞吐量3亿吨、增幅8.3%,集装箱量556.8万标箱、增幅10.6%,整车出口22.6万台,跻身全国前三。近年来,连云港全面加快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积极畅通国际班列运输,已成功将“两基地、一班列”打造成为连云港及江苏省“一带一路”建设知名品牌,形成了以连云港区为主体、赣榆港区为北翼、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为南翼的“一体两翼”组合港格局。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打卡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标志雕塑

走出集装箱码头,媒体代表们来到了著名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标志雕塑,打卡留念。雕塑上为铁锚、下为两条工字形铁轨,寓意“铁路与码头在这里交汇”,也意味着新亚欧大陆桥与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衔接。雕塑后方停着一个充满年代感的“功勋火车头”。1992年12月1日,正是这个火车头带动首个国际班列离开连云港,驰骋在新亚欧大陆桥,将东亚、中亚和欧洲更加紧密相连。

“一带一路”强支点之“互利共赢标杆示范”——

中哈物流基地:见证“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4年,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哈连云港物流项目正式投产运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有力促进中国同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贸易往来。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

记者们在参观了解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时,对该项目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国际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超前的国际商贸规则创新纷纷点赞。作为中哈两国国家层面合作的成果,该项目的“混血基因”十分强大,基地由连云港港口集团、哈铁快运股份公司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彰显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

在展墙上,大家可以看到“保税+出口”的业务模式,满足了保税转出口货物和一般贸易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业务需求,不仅提高了集装箱利用率,还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据介绍,基于港口优越的基础设施条件,基地创新性地推出了“船车(站)直取”模式,中欧班列的集装箱从船到车实现了零等待、不落地,装箱费用节省了60%,效率提升了75%,有效提升陆海联运新功能。

上合国家媒体代表参观中哈物流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

记者们来到中哈物流基地的智慧大脑——数字化调度中心,了解中心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多元应用和数字化系统的共建共享,实现“软联通”的标杆示范。大屏显示,调度中心实现了对场站、班列、港口的智慧调度、高效管理、实时对接、多级联动,还可以通过视频系统实现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的远程联动与业务协作。“在巴基斯坦,我们也有类似的港口。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并没有形成如此庞大和完善的系统。在不远的将来,希望中巴能够进一步合作,推动经济共同发展。”巴基斯坦HUM新闻电视台苏拉瓦底·穆扎米尔说。

考察完连云港发达的国际物流产业,上合组织国家的媒体代表们在后续行程中还将走访恒瑞医药、康缘药业,了解连云港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优势医药产业;游览园博园、花果山景区、东海水晶城,体验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切身感知“大圣故里”“水晶之都”的魅力。(记者 龙颖)

(原标题:上合组织国家记者走进连云港 记录 “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累累硕果)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