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际陆港: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畅通“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目标,把中欧班列"织线成网",石家庄国际陆港加快布局新赛道,助推河北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大早,满载110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程,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也是石家庄国际陆港今年开行的第256列中欧班列。

石家庄国际陆港国际班列事业部经理 李江娜:

目前,班列常态化开行了14条国际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我们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突破了500列,增幅连续三年全国领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视察时强调,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陆港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石家庄国际陆港以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目标,把中欧班列"织线成网",打造河北对外开放新高地。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 刘金朋: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建设国际一流陆港的信心。我们要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推动"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运输方式转变。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石家庄国际陆港正创新实施"通道+产业"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吸引外向型经济产业加速集聚。目前,陆港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京东云仓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陆港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

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 任永昌:

大力实施产业贸易倍增行动,加快建设汽车、粮油饲料、跨境电商等适铁临港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陆港枢纽产业体系。

以通道促贸易,以贸易聚产业。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与北京、天津等城市共同开通了9条"+石欧"线路,与黄骅港、天津港共建了内陆"无水港"。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石家庄国际陆港将继续提升枢纽能级,畅通国际通道,拓展口岸功能,为推动河北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 刘金朋: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港区作业能力和货物吞吐能力,争取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700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骨干通道。

(原标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石家庄国际陆港: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畅通“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