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海关保障“铁路快通”中亚班列顺利通关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阿尔达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采用‘铁路快通’模式后,我们可以在始发地海关提交申请,各类手续一站式完成,在口岸直接放行,能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2天,单箱还可节省费用200元以上。”奎屯市欣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红介绍。

5月26日,在石河子海关监管下,该公司一批申报价值近220万元的散热器以出境“铁路快通”中亚班列模式顺利通关。这批货物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这是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以来,该关首批采用出境“铁路快通”中亚班列模式出口至中亚国家的货物。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促进班列发展、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的一项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跨关区运输监管,无须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进一步压缩企业申报成本。

石河子海关副关长马晓勇表示,为更好地促进辖区同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贸易往来,石河子海关多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持续推广“铁路快通”便利化措施,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采用“铁路快通”;同时加强与铁路部门、运营企业的沟通协作,引导企业规范申报、指导企业开展业务测试,设置专人专岗保障货物高效通关,全力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河子海关共监管“铁路快通”模式舱单810票,搭载集装箱812个、货重1.59万吨。(阿尔达克)

(原标题:石河子海关保障“铁路快通”中亚班列顺利通关)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