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减贫与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母家亮 孙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9日,在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减贫与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贫困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各国贫困问题的现状、演变、特征以及原因等问题进行研究,对这些国家的减贫政策、减贫机构和减贫效果进行评估,并对各国参与国际减贫合作的情况和需求进行了梳理。《报告》通过厘清上述问题,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减贫国际合作需求、机制以及合作前景等重要议题提出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结论。

《报告》建议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尽早成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政府间减贫合作委员会、上合组织减贫合作部长级会议、减贫合作基金、减贫合作国际论坛等,由各国国际扶贫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尽早把“上合组织成员国减贫合作五年规划”(或行动纲领)纳入上合组织工作内容。要尊重各成员国在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模式上的差异,在设计和实施减贫国际合作工作的过程中,把对成员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有效的减贫方案。《报告》认为,根据国际组织的减贫经验,以减贫项目形式向各成员国提供减贫合作公共产品是有效方式。通过上述举措,找到减贫国际合作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把减贫合作落到实处,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记者 母家亮 孙鹏)

(原标题:《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减贫与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