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感受“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北力量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杜岩卿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组织中东欧、中国记协和央媒、河北记协和省级媒体等中外记者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探访河北在国际陆港建设、中欧班列发展和融入“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精彩实践。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国铁集团、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中国记协、河北省外事办、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记协、石家庄市外事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河北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互联互通记者交流会上,播放了河北宣传片《非凡十年》;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中欧班列发展运行及合作建设情况;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乔晓林介绍河北省中欧班列发展及河北省同中东欧国家开展互联互通物流合作机遇情况;河北省外办副主任贺路明介绍河北外事支持同中东欧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情况;河北省商务厅处长韩金龙介绍河北省跨境电商发展及河北省同中东欧国家开展经贸往来机遇情况;河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罗晓广介绍河北省开通到中东欧/欧洲货运航班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现场就中欧班列运行建设、河北省中欧班列发展、河北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及经贸往来的有关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座谈会后,一行人到石家庄国际陆港展厅、铁路作业场站进行实地参观。面对气势宏伟的集装箱堆场、仰望高耸雄立的龙门吊,近距离接触连通世界的中欧班列,记者们对东接海上丝路、西连路上丝路、南向RCEP、北上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石家庄国际陆港有了更生动和直观的认知。

实地的参观、真挚的交流、生动的案例,勾勒出石家庄国际陆港“跨山海之远、走共赢之路”的多彩长卷,也展现出河北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联互通物流合作的新机遇,给中外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位外国媒体记者对活力迸发的石家庄国际陆港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次参观不仅让中外媒体直观感受到河北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紧密,更看到了河北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行动、自信和机遇,希望能把参观看到的、听到的传播给更多人,祝愿河北的发展越来越好。(杜岩卿 王丹 刘晓辉 王晶莹)

(原标题:中外记者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感受“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北力量)

编辑:蒋雅妮